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类镶牙后患无穷 不良假牙可让好牙松动

2015年03月11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类镶牙 后患无穷

  (记者乔军伟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李小宇)随着人们对口腔卫生问题的重视,“缺牙后必须修复”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也有一些市民,觉得到正规医院镶牙麻烦或者贵,选择了一些不适合自己口腔情况的假牙。“不合适的假牙被称为‘不良修复体’,它们短期内似乎解决了问题,实则后患无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郑美华副教授表示,不良修复体主要有三类。

  1.自凝树脂类

  用钢丝弯制成8字形或卡环结扎在缺隙两侧基牙的颈部,缺牙间隙直接用白自凝材料直接填塞,自凝材料进到基牙的倒凹间隙固位,导致患者无法自行摘戴假牙。

  2.金属锤造类

  用锤造的金属粘接在牙齿的舌颚侧,使整个上颌或下颌的牙连成一个整体,使某些松动的牙齿暂时不脱落。

  3.不规范的固定桥类

  有些患者只缺一两颗牙,却被设计成七八颗甚至更多颗“联冠固定桥”,严重损害了牙体组织。而且大部分患者修复前未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固定桥”使用一段时间后,常常因为牙痛需要治疗,而被迫拆除联冠,提早“下岗”。

  不良假牙可让好牙松动

  “使用了不良修复体,或许短期内有一定的功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危害性会逐渐体现出来。”郑美华表示,严重者可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导致张不开口。

  1.邻牙龋坏

  不良修复体的钢丝捆在缺牙两侧的基牙的颈部,然后用白自凝材料直接填塞缺牙间隙,不能自行取戴,制作者称之为快速镶牙技术。由于材料本身对口腔健康有害,而且充填体与邻牙有细微的间隙,容易隐藏食物又不易清除,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如不及时拆除,很快会引起邻牙龋坏。

  2.牙周损害

  不良修复体的边缘往往很粗糙,容易滞留食物残渣,有利于细菌的积聚、繁殖,长期刺激牙龈,易引起牙龈的慢性炎症和萎缩。主要症状有牙龈出血、肿胀、黏膜溃烂、食物嵌塞、口腔有臭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良修复体对口腔组织的反复刺激还可引起口腔组织癌变。

  3.好牙松动

  假牙设计不合理,就不能合理分散口腔咬合力,使口腔中起固位作用的天然牙负荷过重或出现应力集中,超过其代偿潜力,会迅速引起牙槽骨的吸收,导致好牙的松动甚至脱落。

  4.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大部分不良修复体的咬合关系较差,有的甚至没有咬合或仅有部分咬合接触。口腔长期处于不平衡的咬合状态,会引起颞下颌关节弹响、疼痛等症状,如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和改善,可进一步引起颞下颌关节不可逆的损害。

  郑美华提醒,缺牙修复不能将就,患者要到正规医院接受科学合理的修复设计方案,才能真正挽救自己的咀嚼功能,保护剩余的健康牙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