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年人为何易塞牙和牙发酸?

2015年03月19日15: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为何易塞牙和牙发酸?

  【问】我们一帮跳广场舞的朋友,聚在一起时常交流养生保健经验,大家有个疑问:中老年人为何易塞和牙发酸?

  ——读者 严春花

  【答】长沙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胜回复:

  塞牙即食物嵌入牙缝,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症状。易塞牙的原因大致有:龋齿、缺牙、牙面磨耗等,导致食物挤入牙缝,牙周萎缩也易形成牙缝隙。不同的塞牙原因,采用不同的治疗。如充填龋洞,安装假牙;自己注意保护,慎用牙签剔嵌塞食物,最好养成使用牙线的良好习惯。

  牙齿发酸、敏感是何因?老年人常有牙齿敏感的症状,表现为牙齿对酸甜的化学性刺激敏感,以致不能吃糖,吃水果;对冷热的敏感,不敢用冷水漱口或吃冷饮;对机械性刺激敏感,不敢刷牙、嚼硬东西等。这些是由于牙齿磨耗、龋病、楔状缺损等疾病所引起。牙本质内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当暴露后,牙齿就会出现系列的敏感症状。楔缺也使牙本质暴露,引起牙齿敏感。

  【保健要点】这些症状提示患有牙周疾病:牙齿表面有软垢,牙石堆积;牙龈红肿、松软,刷牙或咬物时牙龈易出血;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咬物无力;轻压红肿,牙龈时有脓液溢出,口臭。

  这些症状出现时,要排除口腔癌症:2周以上不能愈合的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出现白色或红色斑点(斑块);口腔出现非炎症性肿胀并伴有颈部的淋巴结肿大;口腔和颈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长期吸,大量饮酒和咀嚼槟榔的人在自查的基础上,定期接受口腔癌筛查。(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