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六

【一事一E】尊重医学尊重规律,让大健康产业造福人类

2016年03月08日15:0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曾璇) 3月7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迎来第六场——“健康产业与十三五布局”专场。

当日E题:健康产业与十三五布局

随着“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健康中国”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医疗卫生领域涉及到了健全医保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疾病防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6大与全民健康息息相关的方面。同时有统计数据显示,大健康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而我国“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具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第六场请来大健康产业不同领域的5位嘉宾,请他们畅谈“健康产业与十三五布局”。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乌丹星:北京吉利学院健康产业学院院长

当日“客人”:

何俊明:全国人大代表、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

刘文伟:全国政协委员、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卓永岳:绿康医养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彬:北大医疗康复医院行政院长

【各方观点集锦】

乌丹星:

·大健康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投资的周期也长,而且有一定专业壁垒,想进入这个领域的资本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 保健品,一定要从立法、市场准入、规则、监管等方面严格把关。

何俊明:

·多路资本涌入健康产业,支持中国的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

·投资是一个催化器,也是一个提升器,因为健康产业投资较大,需要较多资金和时间,更需要投资人善于学习,取长补短。

·对于进入大健康产业,国家相对要求严一点、门槛高一点、标准高一点,这是好事,可以避免重复投资、避免一些投资人失败。

刘文伟:

·在大健康产业里,多路资本的跨界进入虽然带来了不少竞争对手,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在大健康领域,想要避免同质化现象、做到创新,就一定要做到差异化。比如说我们的药酒,京万红过去在人们心中就是外用药、烫伤药,现在就需要品牌的拉升,京万红目前是天津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大健康产业结构中,未来的中医药一定会占据主角位置。国家在养生、中医药、大健康方面应该集合一些专家、智囊进行顶层设计。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如果设计好了,一定是“弯道超车”的产业。

·大健康产业想要有序发展,应该遵循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

卓永岳:

·养老产业不能跟风,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这样能减少投资的风险。

·多路资本进入大健康产业,进行市场化的运作、扩大规模,成本就会有效降低。

·医养产业,一定要实现差异化,实现功能互补。

·大健康领域的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行业必须要规范,做到标准化体系。

王彬:

·进入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应该有两个素质,在这个行业才会有较好的发展空间:第一,最好具有和健康、医疗相关的全产业链的背景;第二,要有资源整合能力,健康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必须要做到高度专业化。

·“众人拾柴火焰高”,多路资本进入大健康产业还是以正面效应为主的,目前整个大健康产业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整个市场仍然需要一个共同推进的过程。

·健康领域的人才一直是一个短板,健康领域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人才。

·在大健康领域做创新,基础就是要尊崇医疗的规律,或者说医学的规律,必须以医学的规律作为核心的基础。

·产业结构的调整,要遵循市场规律,要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