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2位专科医生总结的健康“秘笈”

2015年12月05日10: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位专科医生总结的健康秘笈

  众所周知,在我国,大多数医生都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守护自己的健康的呢?

  记者采访了12位来自各个专科领域的专家,请教他们的健康秘诀。尽管多数专家一听记者的采访意图,都直呼“我自己也做得很差哦”,但他们还是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他们自己多年来一直遵守的健康“秘笈”和自己绝不会碰触的健康“雷区”。

  神经内科医生:广医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

  拒绝暴怒

  秘笈:

  1.每周游泳3~5次,每天坚持快步走。有氧运动有利于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改善心肺功能,也容易让人平静,从而预防脑梗塞、脑出血、心梗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2.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将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可控因素控制好,包括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吸烟等。

  雷区:

  1.暴怒。暴怒伤脑。情绪激动容易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诱发脑中风、脑出血。

  2..放任血压升高。血压升高会导致心脑血管病。即使是轻微的血压升高也不要忽略。

  呼吸科医生:广医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挪富教授

  绝不吸烟

  秘笈:

  1.每周至少休闲一次,游泳、打乒乓球或跑步,每次保证一个小时。

  2.晚餐少吃,保持好心情。

  雷区:

  1.吸烟。吸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元凶之一,比如慢阻肺、肺部肿瘤等。这在临床上“见得太多了”。

  2.喝假酒。不少人明知是假酒,仍然照喝不误,对身体伤害大。

  眼科医生:广医二院眼科主任沙翔垠教授

  黄色镜片好

  秘笈:

  1.眼镜选择黄色或茶色镜片。黄色或茶色镜片可有效滤除蓝光,减少蓝光损伤,改善视觉对比度和清晰度。黄斑病变患者更应如此。

  2.适当控制进水量。防止水含量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雷区:

  1.烟酒、浓茶和咖啡。

  2.衣领过紧,长时间低头工作。注意这些可预防青光眼。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