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什么会秋乏?解除秋乏几大窍门等你学!

2015年10月08日14: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会秋乏?解除秋乏几大窍门等你学!

  为什么会秋乏呢?秋乏的原因有很多,而想要解秋乏也是很简单的。为了不让秋乏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怎样解秋乏最快速有效吧。

  秋乏的原因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三伏盛夏,天气炎热,持续的高温使机体产生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盐代谢失调,液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食欲不振,体液大量丢失及一时性大量饮水,从而增加了心脏负担。同时,高温也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加之夏天很难得到充足的睡眠,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适度的补偿,使身体欠下了一笔“夏耗”的债务。

  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逐日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如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及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食欲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等。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同时,秋季夜间,凉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来后,仍觉倦乏,还想再睡下去,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

  那么,要怎么解秋乏最有效呢?

  解秋乏的窍门

  每天多睡1小时。其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每天多睡1个小时。不要熬夜,尽量晚上10点前入睡。此外,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中午最好能睡1小时,要知道年轻人睡午觉可有效对抗秋乏,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适当喝绿茶。在平时工作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绿茶、咖啡。绿茶在防“秋乏”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秋燥”的作用。在此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是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则不适合饮用咖啡。

  少油腻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吃多了油腻的食物,人体会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则能快速的排除代谢物,加快代谢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所以说,防止“秋乏”一定要少吃油腻、多吃蔬菜水果。

  伸懒腰解秋乏。工作或学习时间长了,可以起身活动下,伸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即使在不累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轻松。这是因为,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多晒太阳。秋天太阳照射紫外线已经不是很强烈,此时适当的增加阳光的照射时间,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

  中午不吃土豆。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午饭最好不要吃,晚上吃则有助于睡眠。另外,午餐不要吃得太饱,下午茶时间可再吃几块全麦饼干或巧克力补充能量。

  多吃碱性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油腻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酸辣鱼、干锅等。这些食物容易伤津耗液,加重秋乏症状。从中医上讲,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

  含钾食物要多补充。钾能保持细胞水分,增强细胞活性,能助机体功能的恢复,可扫除疲劳感。含钾蔬果包括豆类、香蕉、柑橘、新鲜海产品、玉米、韭菜、黄豆芽、莴苣等。此外,还应多补充维生素和粗纤维食物,比如苹果、梨、西红柿、丝瓜、冬瓜等水果蔬菜。

  常做有氧运动。要想减轻秋乏,光靠充足的睡眠和饮食调节也是不够的。在生活中要常做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增强自身抵抗力,还有助于平缓情绪解除秋乏。要留意,秋季并不是一个进行高强度锻炼的季节,应循序渐进,以免适得其反。

  室内养植物。“秋乏”状态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室内适合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宜选择盆栽柑橘、吊兰、文竹和绿萝等。办公室养芦荟和吊兰,它们能在其新陈代谢过程中,把被认为能致癌的甲醛转化为像糖或氨基酸那样的天然物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