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吃鸡蛋常犯8个错 正确食用从头补到脚

2015年09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鸡蛋常犯8个错 正确食用从头补到脚

  每天到底该吃多少蛋

  王兴国表示,现在人们在吃鸡蛋方面还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光吃蛋清不吃蛋黄。“我有一次在酒店吃自助早餐,发现餐桌上散落着很多鸡蛋黄,觉得非常可惜。鸡蛋清的营养单一,远不如蛋黄,这简直就是以营养的名义进行浪费!有人认为蛋清的蛋白质含量高,事实上,按照现代人的饮食模式,每天6两左右粮食、一袋奶、一个鸡蛋、一些豆制品、2两左右的肉类再加上1斤左右的蔬菜和水果,很容易获得足够的蛋白质,根本不需要额外吃蛋清。”“人们给鸡蛋扣上的各种恶名,其实是在给自己的不正确生活方式找替罪羊。红肉吃的太多,油脂摄入量过高带来的健康危害,远比多吃一两个鸡蛋或蛋黄严重。”程义勇说。

  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鸡蛋的食用量的确要有所不同。程义勇推荐,儿童、孕妇、乳母和运动量大的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高于常人,可以每天吃1—2个鸡蛋。还有一些人饮食中肉类较少,也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吃。正常的成年人、老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即可。血脂异常患者或肥胖者,建议每周吃2—4个鸡蛋较为合适。“最好放在早上或中午吃,可以为一天的工作提供充足营养,也可以避免晚上摄入过多胆固醇。”王兴国提醒说,吃鸡蛋的数量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人习惯每天早晨吃个煮鸡蛋,但如果知道当天可能会在外就餐,就可以省略鸡蛋,因为下馆子往往蛋白质会超标。”

  对于鸡蛋的烹调方式,王兴国认为,煎炒烹炸样样皆可。“蒸蛋和蛋花汤最容易消化,适合儿童、老人和病人。缺乏维生素C是鸡蛋唯一的‘短处’,所以搭配西红柿、青椒、辣椒来炒,就可以弥补不足。水煮蛋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觉得味道单调,可以将煮好的蛋切块,拌入沙拉或凉菜中。相比之下,煎鸡蛋热量较高,不宜多吃。”▲(生命时报特约撰稿 胡楚青 陈宗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