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自杀者患抑郁

2015年09月11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自杀者患抑郁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昨天是第13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调查显示,自2000年至2012年,我国的自杀率下降了59.6%,每10万达到7.8万。但专家同时提醒,40%的自杀死亡者在自杀时患有抑郁症,抑郁症的识别率和就诊率都很低。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由于对自杀的歧视、缺乏可靠的自杀登记程序等,实际死亡人数估计要高于这个数字。在我国,2000年的自杀率为每10万达到19.4万,2012年为每10万达到7.8万,下降了59.6%;但依然具有:农村自杀率是城市2倍,80%自杀发生在农村,男性自杀率是女性的1.0~1.2倍,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自杀率上升等特征。

  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介绍,在自杀的危险因素中,抑郁症与自杀关系密切:40%的自杀死亡者在自杀时患有抑郁症,情感障碍患者自杀死亡风险是其他精神疾病4-10倍,重性抑郁患者的自伤行为终身发生率高达86.8%。与此相对应的是,抑郁症的识别率和就诊率都很低。数据显示,中国的抑郁症患者数量超过2600万。从北京市综合医院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近10%的患者有抑郁,而其中只有不到10%接受过专科诊治。

  杨甫德院长呼吁,全国性的自杀预防计划应尽快出台,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承受力,使自杀预防工作获得更广泛支持,能够进一步改善自杀高危人群的社会支持网,完善自杀以及自杀未遂相关数据的收集和登记,也有利于建立长期资助与自杀有关的服务和研究项目的运作机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