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科学家发现中药五味子具强抗艾滋病病毒活性

2015年09月11日14: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中药五味子具强抗艾滋病病毒活性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孙汉董院士在对五味子的化学研究中,首次发现了五味子活性化合物的衍生物具有强抗艾滋病病毒的活性,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下,目前正开展临床前的相关研究。

  中药五味子因具有酸、甘、苦、辛、咸五味而得名。孙汉董院士告诉记者:“研究中,我们首次发现了五味子活性化合物的衍生物SJP-L-5具有强抗艾滋病病毒(HIV)的活性,能保护HIV感染导致MT-4细胞的致死亡,可以作用于病毒双链DNA入核阶段。由于这个衍生物具有无手性(易工业化生产)、活性强、作用机制独特、毒性低等特点,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下,目前正开展临床前的相关研究,有望成为一类新型的潜在抗HIV药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是我国著名的植物资源和植物化学家,他研究五味子已有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五味子作为著名滋补强壮和安神镇静的中药,临床应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该科植物具有保护肝脏、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增强机体免疫及滋补强壮等药用功能,长期以来被作为一种重要的中药在民间广泛使用。

  在孙汉董院士的带领下,研究组经过近20年的努力,对24种国产的五味子科植物开展了其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系统深入研究,分离鉴定了425个新化合物。目前,五味子化学研究组已发表研究论文110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9项已授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