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性格也影响睡眠?“A型”性格入睡最困难

2015年08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性格也影响睡眠?“A型”性格入睡最困难

  人格类型不仅可以解释人们在与外界环境打交道时采用何种互动方式,还能从中洞察出睡眠习惯。美国媒体近日总结了性格对睡眠习惯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基因决定你是个夜猫子还是早起的鸟儿

  起床时间的早晚并不是个人意志所能决定的,而是由人体的生物钟(时型)所决定,而时型在很大程度上又是由基因决定的。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环境学者娜塔莉·多特维奇说:“时型能反映出个人对时间安排的昼夜节律差异,并会受到年龄的影响。例如,与老年人相比,青少年更有可能是晚起的人。”

  二、早起的人更快乐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习惯于早起的人比夜猫子在情绪状态上更为积极,对生活的满意度更高,觉得自己身体更健康,做起事情来更为持久。此外,早起的人还会得到更好的休息,其生物钟与社会生活的安排更为吻合。

  三、“A型”性格的人入睡困难

  如果你是个殚精竭虑的人,那么就很容易受到压力的困扰,入睡也会存在困难。美国睡眠医学会教育委员会主席莎莉尼·帕卢西博士认为:由于A型性格的人无法收放自如地关闭大脑,因而很难进入香甜的梦境。这种类型的失眠症患者适宜采用认知行为疗法。

  四、夜猫子更爱冒险

  发表在《人格与个体差异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夜猫子更爱寻求新奇和感官刺激,他们的创意更多,认知功能较强。

  五、性格外向的人睡眠质量更好

  《健康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初步研究表明:性格外向与睡眠质量更高之间存在着相关性。此外,尽责谨慎和友善的人其睡眠质量也较佳。

  六、神经质的人更容易患失眠症

  《睡眠医学评论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神经质特质的人其应激反应更为强烈,这会导致其睡眠紊乱和失眠。当压力影响睡眠时,会形成恶性循环;缺乏睡眠反过来会削弱人们应对压力的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