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为你订制一份夏季健康长寿指导书

2015年07月31日09: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订制一份夏季健康长寿指导书

  编者的话:湿热的夏季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种种隐患:血压升高、不想吃饭、心情烦躁……此时,学会对健康进行管理,及时正确的自我调节就非常重要了。本期,《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为你制定一份夏季健康管理计划书。

  受访专家: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 钱海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 周迎春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李建明

  慢病,夏季管理的重点

  对不少慢性病患者来说,夏季可谓“多事之夏”,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都可能在夏季发作或加重,所以慢病管理是夏季健康管理的重点,尤其是老年人

  第一,管好心脏健康。高温天气导致心脏排血量下降,供氧能力明显降低,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可能会有易疲劳、活动后气短等表现,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衰。管理心脏健康,原则是既不出大汗,也不应无汗。具体做起来,要避免在闷热、湿度大的气候下外出或运动;回家后先静静地坐一会,用毛巾擦干面部和身体,再开空调;饮食要低盐,多吃蔬菜水果,但冰镇水果不宜多吃;早睡早起,保证每天午睡半小时。

  第二,管好血管健康。炎热的天气使人体消耗加大,流汗增多,血液黏稠度升高,增加了中风、心梗等突发性疾病的风险。首先,老人和户外工作者要注意补水,尤其要适当喝一些补充电解质的饮品,晨起可以空腹饮水200~400毫升;其次,外出前先关一会空调,减少忽冷忽热对身体造成的强烈冲击,避免血管痉挛。

  第三,管好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发现,每到夏季,血糖就像过山一样忽高忽低。夏天能量消耗较大,新陈代谢旺盛,消耗的糖分增多。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致使胰岛素分泌量比其他季节相对更多,造成血糖偏低。面对西瓜和冰镇饮料,许多人管不住嘴,血糖也会不知不觉升高。因此,夏季糖友更要严格控制饮食,加强血糖监测,除了常规测量空腹血糖外,也要注意餐后两小时血糖监控,做好血糖记录,定期去医院检查。

  第四,管好肝脏健康。夏天不少慢性肝病(脂肪肝、慢性肝炎等)患者的转氨酶也悄悄升高了。这是因为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分和电解质流失,消耗大量能量,增加了肝脏负担;夏季昼长夜短,人们容易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高,会影响肝脏自我修复。夏季养肝,首先要避免熬夜,11点前就要入睡,让肝脏得以自我修复;其次,以清淡、新鲜、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尤其要少喝酒;再次,中医认为“久视伤肝”,因此要减少玩电脑、手机和看电视的时间。

  此外,体质虚寒者以及患有冬天容易发作或遇冷易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肩周炎等)的人群,可以通过冬病夏治来增加抗病能力。▲

  饮食消暑多“吃苦”

  天气热,没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苦夏”。有人吃不下主食,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还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有人勉强喝点粥,不吃辅食,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就无法保障。夏季还是各类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学会科学管理饮食是酷暑养生的关键。

  首先,对付苦夏应该适度“吃苦”。中医认为“苦入心”,夏天人们往往“心火旺盛”,出现心烦、失眠、口渴、便秘、尿黄等表现。苦味食品可入心经,进而降泄心火。苦味蔬菜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的作用。舌面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增进食欲,刺激脾消化能力。苦瓜、苦菊、生菜、莴苣叶、莴笋、蒲公英等蔬菜,杏、荸荠、柚子等水果,以及茶叶、咖啡,都属于苦味食品。不过,苦味食物属寒凉,脾胃虚寒者以及老人、儿童、孕妇不宜多吃。

  其次,新鲜果蔬补充流失营养。夏天出汗多,钾容易丢失,因此最好多吃些富含钾的食品,如绿色蔬菜、菌类以及香蕉、橙子、橘子等水果。但只吃果蔬又可能引起其他元素缺乏,尤其不吃主食、肉类,可能缺乏B族维生素。因此,苦夏仍需多样饮食,多采用清蒸、白灼、凉拌等烹调方法。

  最后,少食生冷以免寒湿伤胃。中医认为春夏要养阳,要生发、发散,而寒凉食物有收缩作用,过多食用生冷食物会使胃的吸收能力下降,导致痉挛,引发腹泻、胃肠炎等病症。生冷食物还容易染上病原菌,诱发胃肠道疾病。建议食用室温下的水果和饮品,多喝绿豆汤、酸梅汤等自制饮料,但隔夜的最好扔掉。绿豆、薏米、燕麦、荷叶、金银花、莲子等煮粥,是不错的消暑主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