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晨起10症状警惕大病袭来 这样做多活10年

2015年07月30日13: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晨起10症状警惕大病袭来 这样做多活10年

  每天早上醒来,除了跟赖床作斗争,你可能更需要观察一下自己的身体:双浮肿、嗓子干疼、手脚发麻、浑身冒汗……如果有上述症状,那可一定要警惕了,这可能是某些疾病释放出的信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血液风湿科主任洪珞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清晨人体代谢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血流缓慢,血液浓缩,肌肉也比较松弛,许多疾病更容易露出马脚。究竟该如何分辨各种异常症状?

  1 早醒失眠

  凌晨三四点,别人睡梦正酣,你却早早醒来,并郁郁寡欢,难以再次入眠。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表示你可能有比较严重的神经衰弱,需要从生活习惯上做调整。包括系统的健身活动,旅游疗养,调整过于紧张紧凑的学习、工作方式,养成午睡的习惯等。

  有些抑郁症和精神心理障碍的病人也会出现早醒失眠的毛病,建议及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改善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同时,也可使肌肉放松,消除一些躯体不适感。

  2 清晨头昏或头痛

  优质睡眠后,早晨醒来时应该感到头脑清醒,神清气爽。如果早晨醒来头脑不清醒,反而昏沉沉的,或者有头晕症状,提示可能患有颈椎骨质增生、血脂增高等疾病。建议尽快到医院做头部、颈部CT检查或者检测血脂等各种血液指标。

  3 一觉醒来全身虚汗

  这可能是由于阳气虚弱,汗液自行溢出。这类人通常很容易感冒,因此要多注意保暖,以免受风寒,平时可以多吃鸡、鸭、鱼、蛋、山药、羊肉、桂圆等,不宜吃生冷的西瓜,少吃凉拌菜。

  4 嗓子干、痒、疼

  一是由于开空调时间过长、排湿过度等,导致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这种情况最好在睡前关闭空调,开一会儿加湿器。

  如果口干的同时,还觉得嘴里有苦味、小便短黄,可能是肝胆湿热,可以服用前草、金钱草等清热利湿的中药,症状很快就会得到改善。

  5 下床时头晕心慌

  头晕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平时血压较高,应该立刻平卧,并测量一下血压;如果此时还伴有恶心或心慌,有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需要注意颈部的伸展或旋转是否灵活;心律失常等心脏病也会导致头晕、心慌,有心脏病史的人应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需要区别的是,如果是猛起时出现头晕及心慌,可能是低血糖或低血压引起的,多数为一次性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