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河北高温温致7人猝死  7类人最易“中暑”

2015年07月15日13:0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高温温致7人猝死 7类人最易“中暑”

  昨日,多地气象局发出了黄色、橙色、甚至红色预警。其中河北年县最高达42.5℃,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高温天气,如何防暑?中暑了该怎么急救呢?

\

  河北省入伏出现超40°高温天气

  据河北省气象台监测,昨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均在35℃以上,其中东北部和中南部大部地区在37℃以上,沧州南部、衡水东部、等21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40℃,永年县最高达42.5℃,是今年以来河北省出现的最高气温。

  一天半时间石家庄七人猝死

  高温袭来,不少市民中招儿!昨天下午,记者从石市急救中心获悉,从本月12日8时至昨天下午5时,市区有7人猝死,有2人出现高温惊厥,有15人出现“中暑”症状。这7人中绝大多数是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89岁,年龄最小的57岁。

  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醒,高温天气人们应多喝水,少用空调,空调开得越低,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就会越大,反而容易使人中暑。

  高温天三大类疾病最易发生

  “高温天气,包括心脑血管在内的五大类疾病最容易高发。”河北省二院神经内科值班医生说,高温天气人体大量出汗,血液浓度加大、黏稠,另外高温天气人们容易产生激动、紧张情绪,精神长期处于应急状态,促使体内一些激素分泌增多,致使血压升高容易引起血管破裂。此外,高温天气人们出汗较多,若补充水分不及时,又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基础,容易出现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高温天气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会导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心脑血管急症,甚至出现室颤等疾病,进而造成猝死。

  同时,高温天气还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由空调引起的,从空调屋内进出,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鉴于此,开空调一般应保持在25℃以上,早晚要多开窗通风。

  高温天气还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疾病。夏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因此最易引发急性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同时,不少市民喜欢在夏季饮用冰冷饮品,但冰冷饮品可使人体的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当最高气温≥35℃时,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或有慢性病史的老年人很容易中暑。市急救中心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时,每天的上午10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为中暑发生高峰期。

  七类人易“中暑”

  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的健康提醒告诉人们,以下七类人最易中暑: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血管病患者、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长时间在空调房间的人、长时间开(坐)的人。

\

  石市疾控中心提醒上述人群及公众,遇有高温闷热天气,应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出行。同时及时喝水(白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和保证充足睡眠也很关键,建议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睡眠时间为7个小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