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河北高温温致7人猝死  7类人最易“中暑”【2】

2015年07月15日13:0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高温温致7人猝死 7类人最易“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一旦发现中暑者,人们最好迅速将其抬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降温,患者头部可敷上冷毛巾,同时可用凉水进行全身擦洗。对于处于昏迷的中暑者,可用手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并紧急转送至医院诊治。

\

  中暑后到底吃啥药

  藿香正气—慢性子,可防中暑

  适应症:头痛、厌食、腹泻

  如果长时间在户外久留,因烈日暴晒引起的中暑是不适合用藿香正气的,因为藿香正气的药性偏温,很有可能会加重不适症状。

  其实,藿香正气类药物是个“慢性子”,其药性温和,药效没有那么强烈,可用于预防中暑。以往有过中暑的人,可在外出前适当预防用点药,但剂量要少,大概是普通剂量的三分之一。

  那么,什么时候才吃藿香正气?

  除了预防中暑,藿香正气主要是用于治疗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尤其是在夏季感冒,但是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可适当服用些藿香正气水。

  经常在空调温度过低的室内,受寒邪侵袭导致的感冒也可使用,并不是中暑后人人都能用藿香正气。

  十滴水——急脾气,治急症中暑

  适应症:呕吐、恶心、高热

  有的人为防中暑会事先喝点十滴水,这是错误的。十滴水只在发病时服用,而且多用于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不能当成预防用药。

  十滴水的药效较强烈,是个“急脾气”,中暑后服用2~5毫升即可见效。如果接受不了药物辛辣的味道,也可将十滴水倒入一杯白开水中搅匀服下。

  需要提醒的是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不宜多次服用,孕妇不能用该药物。

  另外,给孩子洗澡时,可在水中加入十滴水,这样既防痱止痒又能防止蚊虫叮咬。

  中暑后不能干的事

  服用解暑药的同时,还应进行物理降温。比如,尽快离开高温环境,或用冰块或凉水擦脖子、腋下、腹股沟等,以帮助降低体温,排出体内多余的热量,缓解不适。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事情不能做。

  不能大口喝水:中暑后应采取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不能一次喝太多。

  不能吃冷瓜果:中暑后不能大量食用冷瓜果,以避免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不能进食油腻:中暑后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本文综合自人民网、健康时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