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怕变傻可以学习一下! 17种方法防止大脑老化

2015年07月09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种方法防止大脑老化

  除了饮食平衡、经常锻炼和睡眠充足以外,很多研究表明,其他一些活动也有助于保持大脑年轻。美国媒体对能防止大脑功能老化的17种方法做了总结。

  1、参加舞蹈课程

  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从不跳舞的老年人相比,每周跳舞3-4次的老年人,特别是专门去舞厅跳舞的老年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要比前者低75%。老年医学家认为:跳舞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活动,这种有氧运动能增加流向大脑的血液流量,改善大脑的连接功能,对老年人的精神功能也提出了挑战。

  2、弹奏乐器

  无论是萨克斯管、钢琴还是四弦琴,研究者发现:与根本不弹奏乐器或弹奏乐器不到10年的人相比,弹奏乐器长达10年以上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更强。其他研究显示:即使是听音乐也有助于提升脑力。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者发现:听巴洛克音乐会导致大脑发生相关变化,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和将事件存储为记忆。

  3、学一门外语

  讲双语有助于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发表在《神经病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只讲一种语言的人相比,会讲两种语言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时间要比前者晚四年半。其他研究表明:会讲一种以上语言的人能更好地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且专心。专家认为越早学习外语,效果会更好;从晚年起才开始学习外语也不晚,稍许的语言学习就能起到帮助作用。

  4、下棋

  下象棋、跳棋,打牌和玩宾果游戏有助于保持大脑健康。法国学者发现:参与棋盘游戏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要比不玩棋盘游戏的人低15%。这种效应能在为期20年的追踪调查期内持续显现出来。这是因为玩棋盘游戏有助于大脑建立认知储备。

  5、适量阅读

  阅读对大脑功能有益。然而,只阅读数量较少的书籍或文章有助于对每篇文字付出更多的关注度,反而会起到更好的效果。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大脑健康研究中心的主任桑德拉·邦德·查普曼博士认为:大脑无法很好地处理过量信息,下载的信息量过多,就会导致大脑功能关闭。人们最好是阅读一两篇好文章,从深层意义上思索,而不是一口气读上二十篇文章。

  6、改变字体

  下次当你准备在电脑上阅读文章时,请尝试改变文章的字体。哈佛大学学者的一项小规模研究发现:改变字体能提高人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对信息的回想能力。同样的,在俄亥俄州一所高中的研究发现:收到用不清晰字体印刷的讲义的学生在测试中的成绩要好于收到用清晰字体印刷的讲义的学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