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癌症机构发布:厨房里的防癌地图

2015年07月03日08: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癌症机构发布:厨房里的防癌地图

  一家人的健康掌握在谁的手中?家庭主妇。因为,有句话叫“病从口入”。主妇们每天掌管着一家人的饮食,吃对了,生病的几率就会减少,吃错了,很可能一家人都会生病,像“夫妻癌”就是这么来的。

  癌症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其中饮食对癌症的预防就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不妨看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组织国际著名科学家权威发布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报告的结论方阵图《(以下简称“防癌图”)。

   它以常见癌症为横坐标,以常见食物为纵坐标,以七级相关程度表示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关系,并有资深专家建议,非常适合家庭主妇张贴在厨房,时刻提醒为家人做一顿健康的佳肴。  

  深度解读

  厨房防癌图

  蔬菜全能防癌冠军 每天五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顾中一说,非淀粉类蔬菜包括绿色叶菜、西兰花、茄子、油菜及根茎类的芹菜等。

  每天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

  这类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及维生素C,膳食纤维对重金属有包裹作用,防止身体对有害物质的吸收。

  另外它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对肠道健康非常有好处;而维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阻断致癌物质的形成,因此,多食非淀粉类蔬菜,可以降低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食管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酒精少上 餐桌上的冷血杀手

  尽量不喝。如果非要饮酒,男性每天不超过两个标准杯(即50度以上的白酒不要超过一两),女性不超过1个标准杯。

  酒精饮料中含大量乙醇,它代谢成乙醛,对肝脏细胞的损伤极大,而肝脏是人体内排毒解毒的器官,它的功能一旦受到影响,会连累到其他很多脏器。

  因此,酒精饮料能够增加口腔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风险。

  水果多种类 肺部清洁工

  准备一个小蝶子、几根牙签,把水果切成小块儿,盛在一个小碟子里,摆好牙签,和家人分着吃。

  营养专家建议,每人每天要吃22~26种食物,如此多的种类,只能每一样都少来一点,品种尽量多一点了。

  水果中除了含有维生素C、膳食纤维外,也会有部分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主要是β-胡萝卜素,它本身就有抗氧化作用,且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对上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可以保护气管内壁绒毛。

  我们的肺对呼吸到体内的脏东西、粉尘、微生物等有自动清理的作用,靠的就是气管上绒毛的推动作用,就像盖楼的时候,一层一层往上扔砖一样,一旦气管上的绒毛断掉,肺的清理作用就会下降,脏东西日益累积,影响肺部健康,进而引发肺癌。

  红肉加工肉 肠道危险分子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市二医院肿瘤科主任黄常新教授推荐人们应该每周限制红肉的摄入量在500克以内。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也建议加工肉类应该彻底避免食用,因为加工肉类对于引起大肠癌的可能性是红肉的两倍。

  高脂、高蛋白饮食与诱发大肠癌有很密切的关系。黄教授说,新加坡大肠癌的发病率居世界之首,与他们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关。

  在诸多高脂食谱中,红烧肉是最不推荐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