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许多疑难病患就像一团乱麻,让专科大夫一筹莫展

会诊 就是要竭尽所能帮患者(民生调查·走近白大褂①)【3】

柴秋实 赵敬菡 赵雨彤

2015年06月23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诊 就是要竭尽所能帮患者(民生调查·走近白大褂①)

    快评:这才是大医院该干的

    行军打仗,部队序列里总要有那么几支“主力师”,能打硬仗、啃硬骨头,因其指挥员勇略兼具、战士训练有素、装备齐整精良、补给充裕厚实。架个电线、小打小闹,一般不会派上主力部队,为啥?高射炮哪能打蚊子?

  治病也是一个道理。大医院兵精粮足,是医疗体系中的“主力部队”,不但医生技艺精湛,设备先进高端,而且悠久的行医历史积累了大量的病历案例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握金刚钻,就得去揽瓷器活儿。大医院的“敌人”,当是疑难杂症、重病大病,要充分调动整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分科诊疗的研究基础上,开展多学科协调会诊,理顺病情、钻研病理、查找病因,在顽疾重症上打开突破口,为病患排大难、解大忧。

  杀鸡焉用牛刀?好钢用在刀刃上。能干啥、该干啥,大医院心里得有谱。如果就为了多看几个感冒、多卖一些药,不断扩大门诊规模、增加床位数量,那真是有违医改方向,忘了自己的本分。(商 旸)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