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六种疾病容易缠上胖爸爸 快点减肥呀【3】

2015年06月1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肝癌

曾有研究显示肥胖会大大加速肝脏老化。这有助于解释肝癌在肥胖人群中的高发病率。研究发现,虽然肥胖不影响脂肪、肌肉和血液的表观遗传学年龄,但肝脏的老化却非常明显。平均而言,身高体重指数每增加10,肝脏的“年龄”就会增加3.3年。身高体重指数是一种衡量胖瘦的常用标准,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肥胖导致的老化更为严重,甚至多达10年。

中大医院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周家华指出,50岁多的男性因为脂肪肝最后恶化为肝癌的占很大比例。肥胖成为肝癌的一个诱发因素,这主要是因为这些患者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又不幸的恶化为肝癌。肥胖加速肝脏的老化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脂肪肝的患者的肝功能变差,肝脏的储备能力下降。在后期的肝脏切除手术中,可保留的“好肝”也随之变少。因此,对于脂肪肝的患者建议要适量健康运动。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建议每天至少30分钟的体育运动,对于脂肪肝患者是很有必要的。

快猛扫上方二维码,为爸爸赢得免费体检卡哦!

肾癌

对于引起肾癌的原因,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专家陈明介绍说,肾癌高发于55-70岁,男性略多于女性。肾癌的发病机理尚无明确定论,但是跟以下几项有一定的相关性。一是遗传,有家族史的人,肾癌的发病率会偏高点。但是有些显性遗传病的具体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再者就是肥胖,如果体重在短时间出现明显变化的话,就要引起重视。肥胖可能引起肥胖代谢、胰岛素代谢等能量失衡。高血压的病人也要引起关注,因为肾脏不仅是排泄器官,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在内分泌过程中会产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可以引起高血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