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杨幂撞门又进男厕所 一孕真会傻三年?

2015年06月16日12:4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幂撞门又进男厕所 一孕真会傻三年?

  杨幂生完小孩后发生过不少糗事,除了这次撞门,还曾在上海机场与助理走丢,她也曾透露自己因玩手机,最后竟没注意跟着前方的人一同走进了男厕。“一孕傻三年”莫非是真的?

  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病房主任燕利娟表示,虽然女性在孕期和生产后这样的情况非常多,但事实上,怀孕生产对女性的身心并无影响,“一孕傻三年”这种说法在医学上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她也接触过不少自认为出现“孕傻”女性的“病例”,不少怀了孕的、刚生完孩子的女性都会说自己的记忆力变得不好了。

  燕利娟认为,女性出现这些情况有几方面因素,一方面,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就会升高,而激素水平会影响到大脑的认知水平,孕后激素会短时间内攀升,在行为认知上也就会和孕前有些不同。

\

  另一方面,和女性注意力分散有很大关系。怀孕生子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吃什么、做什么都要格外注意,所以难免会精神比以前紧张一些,注意力也就容易分散,而且晚上休息也会比平时差,当然会影响准妈妈的记忆力。此外,还有很多人是由于心理暗示,其实没怀孕时也可能有记忆力不好的时候,但孕后受到“一孕傻三年”说法的影响而在心理上开始为自己找说法。有些女性也会在孕后变得敏感,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被她们放大了。

  原因:重心和注意力转移给宝宝

  据长春市妇产医院一位资深芦姓医生介绍,虽然“一孕傻三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多数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事出有因”。孕妇在怀孕时非常紧张自己肚子里的孩子,生怕它发生什么不测,当然对外界别的事情就会疏忽,顾此失彼,必然会让人觉得怀孕之后变得反应迟钝,或者记忆力下降等;怀孕后将一切重心和注意力都放在了宝宝身上,对外界的信息或者人际关系、工作等事情关注度不够,往往会出现做事情没有原来有效率、那么得心应手的情况,这也是人之常情。

  同时,怀孕期间,因为肚子太大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孕妇容易半夜醒来,使孕妇常常感到睡眠不足。宝宝出生后,照顾宝宝是一件非常劳心劳力的事情,尤其是新妈妈,没有经验,难免会手忙脚乱。每天要换洗尿布,要喂奶,要关注宝宝的方方面面,事情繁多难免会精力不够。很多新妈妈都会抱怨睡不够,每天照顾宝宝是一件筋疲力尽的事情,如果再不保证睡眠,精神肯定会疲惫,注意力无法集中,影响记忆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