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帮忙带孩子 矛盾重重怎么破?【3】

2015年06月15日16: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帮忙带孩子 矛盾重重怎么破?

  儿童心理专家说:

  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老人和子女在带孩子的问题上发生冲突后,双方都觉得很生气,但最受伤的还是孩子。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纪水说,家庭是个集体,每个成员的生活习惯、阅历、性格、脾气都不尽相同,但家庭中的所有成年人都要尽可能地求同存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技巧。如果一个家庭中矛盾冲突不断,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孩子难免生病。有的子女不懂得基本的医学常识,孩子生病后会埋怨老人。“有的自闭症孩子父母会抱怨自己的父母,说孩子自闭是因为老人不带着孩子与别人交往导致的。实际上,自闭症的发病与老人到底如何带孩子没关系。”

  “孩子其实非常聪明,也很敏感。”张纪水说,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将每个家庭成员的脾气秉性摸得非常清楚,“他会察言观色,他知道见到谁可以撒娇,见到谁要听话……”孩子与成人相比,主要是欠缺社会经验。老人与子女吵架了,孩子看到后,就觉得发生了天大的事儿。过一会儿,老人与子女和好了,但孩子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会没有安全感,只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贾晓宏  制图吴薇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