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帮忙带孩子 矛盾重重怎么破?【2】

2015年06月15日16: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帮忙带孩子 矛盾重重怎么破?

  理念冲突怎么办?

  提前沟通达成共识

  案例:老人愿意帮助子女带孩子,但是问题来了:养孩子到底听谁的?

  今年69岁的刘阿姨年轻时非常要强,工作上很努力,在家里也是“一把手”。五年前,刘阿姨“升级”当了奶奶,原本微妙平衡的婆媳关系骤然变化,儿媳妇和刘阿姨冲突不断。其实,这些看起来不可调和的问题都是琐事:孙子刚刚出生时,儿媳妇就给孩子用上了纸尿裤,但刘阿姨觉得纸尿裤太贵,“一片纸尿裤好几块钱,我儿子辛辛苦苦挣的钱,容易吗?”刘阿姨身体状况一般,特别怕冷,平时她穿得总比别人厚,她理所当然地认为孙子也冷,每次带孙子出去玩,都按照她的体感温度给孙子穿衣服,但儿媳妇认为小男孩就应该冻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多了,日积月累,双方又不肯让步,时间久了,儿媳妇开始与儿子吵架,有一次两人竟然动起了手。最终的妥协方案是婆婆退出小家庭,但刘阿姨的儿子从此以后天天都是“苦瓜脸”,觉得自己太不孝顺了……

  老年心理专家说:

  给老人留有“毁坏”的余地

  老人与子女育儿理念的冲突几乎在所有的家庭中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燕江陵说,老人与子女之间没有代沟的太少了。育儿理念的冲突实际上也是代沟。在一个家庭中,除了代沟之外,还有可能存在地域差异、城乡差异……一个农村的婆婆和一个城市的儿媳妇在育儿理念上很难统一;一个南方的女婿和一个北方的丈母娘在吃饭的口味上也很难合拍……老一代与青年人成长时代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出现差异非常正常,但在育儿理念方面,一定要事先做好沟通工作,达成共识。“老人和子女谁妥协并不重要,关键是有人要妥协;妥协的目的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其实有些工作可以前置。”燕江陵支招说,现在年轻人都愿意接受新的育儿理念,子女不妨在孩子出生前就买来一些书,和老人一块儿学习,做好准备工作。如果老人和子女配偶的生活习惯不一致,那就要在生活习惯上互相接纳。老年人学习能力下降,很多新潮的电器不会用,“年轻人用奶瓶消毒器都觉得太简单了,但老年人面对消毒器上的一堆英文字母,就不知道如何下手。子女可以在按钮上贴个中文标志。”燕江陵自己也曾经让老人帮忙带过孩子,她的体会是,让老人帮忙带孩子还要留有“毁坏”的余地,比如老人不小心把奶瓶摔了,把新潮的电器弄坏了,“千万别因此埋怨老人。”燕江陵还特别提醒年轻人,要教会老人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能,一旦老人独自带孩子时,发生气管异物、烫伤等紧急情况时,老人能够紧急处置,否则会造成不堪想象的后果。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