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碱性食物抗癌是谎言 酸性体质压根不存在【3】

简丹

2015年06月15日14: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碱性食物抗癌是谎言酸性体质压根不存在

  长期大量摄入酸性食物会加重肾脏负担,多吃碱性食物有利健康

  食物经过消化系统代谢进入血液,如果日常摄入大量的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确实会影响人体一定的酸碱平衡。

  长期大量食入酸性食物,会最终影响酸碱代谢平衡。贺青说,我们的身体是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一斤猪肉就轻易变酸的。因为经过各个器官的层层把关和配合,体液的pH值会保持在恒定范围内。不过,我们的肾脏为了将大量的酸性代谢物排出,会马不停蹄地连轴转,合成更多碱性的氨来中和酸性代谢物,然后从尿液排出。因此,长期、大量、单一地摄入酸性食物,会加重肾脏的负荷,最终影响酸碱代谢平衡。

  尿液酸碱性受摄入食物酸碱性影响,碱化尿液有助于排酸。严婷还提醒,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适当多吃碱性食物有助于尿酸排泄,有利于并发症的防控。同理,多吃碱性食物也有助于预防肾结石,如草酸钙结石、尿酸钙结石和胱氨酸结石。但磷酸盐结石是个例外,因为酸化尿液可提高磷酸盐溶解度,有利于其排泄,这时候过多吃碱性食物反而有害。

  “多吃碱性食物有利健康”这个说法没有错,但其并不能防癌。“当今很多城市人的膳食结构中,大鱼大肉、少吃水果蔬菜等习惯不利健康,适当控制酸性食物的确是有必要的。”贺青指出,“但我们一定要明确,推荐果蔬类食物并不是因为它们的酸碱性,而是其本身的营养价值。只有合理地搭配选择食物,才能够减少营养缺乏,保持身体健康。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老年人,更需要注意膳食搭配,通过控制和稳定病情,防止酸中毒等急性事件的发生。”

  贺青还提醒,碱性食物虽然健康,但基本难以撼动人体正常的pH范围,因此,“吃碱性食物可以防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多吃碱性食物有助于生男孩没科学根据。严婷解释,阴道酸碱与体液酸碱概念不同,多吃碱性食物有助于生男孩没有科学依据。虽然有科学证明,精子在酸性环境中活力会降低,女性阴道环境过酸的确会影响受孕。然而,食物的酸碱性无法影响阴道的酸碱度,目前也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身体碱性的提高就能生男孩。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