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得越多死得越快? 中医推荐7种长寿睡眠法【4】

2015年05月27日1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得越多死得越快 中医推荐7种长寿睡眠法

5、暖腹睡眠最宜人

睡眠的学问很多,同一个人,在睡眠时脑部要“冻”,要清凉;而腹部则宜暖,宜温。

腹部是五脏会合之处,是气血运行的重要场所。中医讲,腑为阳,脏为阴;气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睡眠时,人进入安静的状态,也就是说,进入阴的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寒邪易于入侵。因此睡眠时一定要让腹部温暖,腹暖则五脏暖,五脏暖则气血运行通畅。老年人阳气已虚,所以更应注意腹部的保暖。

 6、不提倡老年人裸睡

有些人喜欢在睡觉的时候不穿衣服,即裸睡,认为这样全身可以得到放松,有助于提高睡眠的质量,还有些人认为裸睡是一种时尚,但这种睡眠方式对老年人是不适宜的。

睡觉时不穿衣服,仅靠盖被子来御寒,是很难完全盖住肩部和颈部的。颈部正中是督脉,入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是风府穴。所谓“风”指风邪,“府”指聚会之处,意思是此穴为风邪侵袭和聚集的部位,故名风府。这个按摩穴位具有祛风泻热、通关开窍的作用。“风府”一旦受寒,寒邪内传,会引起头痛、目眩、咽喉肿痛、中风等。所以睡觉时最好穿睡衣。

7、就寝熄灯,寝而不语

一般来讲,一旦就寝应该马上熄灯,这样目光不受外界的影响,就比较容易入睡。而有的人喜欢开灯睡觉,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云笈七籤》讲,晚上睡觉开灯,会使人心神不安。《真西山卫生歌》也说,睡觉的时候不讲话,在昏暗的环境中入睡,自然会有上乘的睡眠,说的都是一个道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