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得越多死得越快? 中医推荐7种长寿睡眠法【3】

2015年05月27日1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得越多死得越快 中医推荐7种长寿睡眠法

3、餐后不宜马上睡觉

进餐后往往容易出现倦意,这是因为进餐后体内的血大部分都到了消化系统,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同时,餐后体内血糖升高,升高的血糖抑制了大脑相关的神经元。因此,吃饱了,喝足了,倦意也来了。

这时候如果有倦意想要睡觉,最好强制自己不要去睡,因为这时血液主要集中在胃肠系统参与消化吸收,而大脑的血容量减少,血压也随之下降。如在这时睡觉,容易因脑供血不足而形成血栓。

餐后如实在想睡,应采取右侧卧位。这种体位顺应了胃肠的解剖结构,便于消化吸收。

4、冬宜冻脑,卧不覆首

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中手的三条阳经和足的三条阳经均会聚于头,所以说头部是人体阳经会聚的地方,也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处。头部是人体最不怕冻的部位。即使是在冬季,天气再冷,睡眠时也没有必要蒙头。要把头露在外面,保持头部的清凉,即“冬宜冻脑”。

人到老年,阳气渐衰,有的老人有戴睡帽的习惯。但聪明的中国人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发明出了空顶帽,其形状类似儿童戴的帽箍,即顶部露空,以达到“冻脑”的目的。

不蒙头睡觉,除了“冻脑”,还有一层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保持通畅的呼吸。我们都懂得吐故纳新对人体的重要性,蒙头睡眠,呼吸不畅,会造成氧气的吸入减少,二氧化碳的蓄积增多,直接对人体的新陈代谢造成不良影响。

冬宜冻脑,卧不覆首。睡眠时遵循这两条原则,可以使老年人晚上睡个好觉,白天有个清醒的头脑。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