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父母对孩子长高有四个疑问 孩子迅速增高的5个建议

2015年05月21日12: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对孩子长高有四个疑问 孩子迅速增高的5个建议

  现在的父母都很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担心孩子长不高,比较矮,那现在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回答父母对孩子长高最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解答。

  疑惑一:我们两夫妻都不高,孩子能高吗?

  专家解疑: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共有两次生长高峰——婴儿期和青春前期。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主要有遗传因素和后天因素两大类。其中,遗传因素占70%~80%,非外力所能改变。也就是说,如果父母都不高大,孩子将来一般也不会很高大。而后天因素则是可以改变的,如果家长能有意识地避免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精神压力、睡眠不足、运动过少、体弱多病等不利于长高的因素,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的身高。

  疑惑二:我跟老公都长得蛮高的,为啥孩子不见高呢?

  专家解疑:如果父母都不矮,孩子却很矮小,通常是一种疾病“信号”。很多疾病可以引起孩子身材矮小,常见的有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全身性疾病(如肾病等)引起的营养不良、代谢性骨病、骨骺损伤、骨发育不良等。这些孩子必须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盲目进补或吃药是有害无益的。目前,国内很多大医院都可以检测生长激素水平,若已经证实孩子的矮小与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有关,则需要尽早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生长激素,以获得最佳疗效。需要提醒的是,生长激素分泌呈脉冲式,通常要连续检测几次,才能得到准确结果。

  疑惑三:怎么预测孩子未来能长多高呢?

  专家解疑:因为孩子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

  男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但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不是绝对的,而在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骺的生长发育对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骨骺是骨骼的生长发育中心,通过不断骨化来增加骨的长度,人的身高也随着增加。若想了解自己孩子是否还有长高的可能,去医院拍一张骨骺片即可。若骨骺已经闭合,则无论用什么药、吃什么保健品,都不可能再长高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