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个坏习惯让血管生锈 喜食肥甘厚味、久坐不动【2】

2015年05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个坏习惯让血管生锈

  坏习惯5:吸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中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如果把血管比作轮胎,不仅有外胎还有内胎,覆盖在血管内侧的内胎在医学上称为血管内皮,能帮助血管保持弹性,而尼古丁会对其造成毁灭性破坏。值得提醒的是,被动吸二手烟也会对血管有类似的伤害。

  专家建议:不论你的烟龄有多长,烟瘾有多大,都应马上戒烟,只要肯坚持,通常3~4个月就能成功戒烟。扔掉吸烟用具,如打火机、烟灰缸等。饭后喝点水、吃些水果或出去散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烟瘾来时,立即深呼吸或咀嚼无糖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发胖。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了,不要给你香烟,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当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通过喝水来控制,食用以下食物对戒烟大有帮助,如奶酪、西兰花、柑橘等。

  坏习惯6:熬夜。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1倍。因此,一定要保证作息规律,走出睡眠误区,尽量保持定时睡眠的习惯,维持固定的起床时间,在双休日也不要太“放纵”。

  专家支招:睡前8个小时内不要喝提神饮料,如茶、咖啡、可乐、维生素功能饮料等,提神饮料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适当午睡能补充体力,让人头脑清醒,午觉时间建议控制在30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