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5岁以上老人每增加5岁 老年痴呆患病率翻一倍

2015年05月19日09: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以上老人每增加5岁 老年痴呆患病率翻一倍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如果你看到戴‘黄手环’的老人独自走着,请帮他回家”的信息刷屏,而这些老人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这个群体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庞大。“业内专家经过评估多个地区性流行病学调查形成共识,65岁以上的人群中,老年痴呆的患病率为3%至5%,并且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就翻一倍。”昨天,杭州市七医院老年心理康复中心主任陈斌华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惊人的数据。

  明天是5月20日,“5·20”是一个充满爱的日子,很多人习惯在这一天表达浪漫的爱。陈斌华也向社会呼吁:请不要忘记关爱家中的老人,尤其是要帮他们识别有没有被老年痴呆“盯”上。

  陈斌华说,大多数人对老年痴呆的认识为“记性不好、找不到回家的路”等,其实这些都已经是疾病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的症状,如果我们能帮老人早期确诊并进行规范治疗,就可以延缓疾病进展的速度,甚至有的痴呆类型可以控制在终身不发病的状态。

  个性发生改变,常常是首发表现

  “明明上午才整理的东西,下午就忘记放哪了,这会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吗?因为现在很多人把记忆减退等同于老年痴呆,有些四五十岁的人就这样担心自己。”陈斌华说,在他的老年记忆门诊中,经常会碰到这类过分焦虑的人。

  记忆减退确实是老年痴呆的标志性症状之一,但人在45岁以后记忆力本身会逐渐下降,两者的轻重程度有着天壤之别。而除了记忆减退之外,智力的损害和个性的改变也是老年痴呆的标志性症状,尤其是个性改变常常是老年痴呆的首发症状,且容易被大家所忽略。

  陈斌华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退休不久的老干部,因为女儿和女婿要上班,他就负责接送小外孙上幼儿园。突然有一天,女儿感觉到孩子有些闷闷不乐,仔细一问,孩子竟然委屈地说:“外公老是骂我!”

  孩子还举起例子,抱怨自己有多委屈——放学回家想吃东西,外公怎么都不让,说是零食吃多了影响消化,然后他就哭了,可这样外公还是不让吃,反而骂得更凶,偶尔还会打他几下屁股。

  这个意外的发现让女儿很纳闷,一直以来父亲对这个外孙都是疼爱有加,只要是小外孙想吃的和想玩的东西,他都会无条件满足,怎么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女儿带父亲上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这是老年痴呆在作祟。所幸发现及时,疾病还在很早期,只要规范治疗,不至于一下子变得非常严重。

  当然,陈斌华说,个性改变表现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从原先的温顺变得容易发怒,有的是从原先的比较计较变得更加计较,还有的则表现为喜怒无常,且在越亲近的人面前表现得越加明显。

  老年人晚上睡不着,不一定是单纯的失眠

  “年纪大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少”,这是很多老年人对自己晚上睡不着的解释。

  但实际上,老年人晚上睡不着不一定是单纯的失眠,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

  陈斌华接诊过一位老太太,因为晚上睡不好一直找睡眠专家看,吃过无数的药,但结果始终是换药后能好个一星期左右,但之后便会复发,且复发后会比之前更加严重。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五六个月的样子,家人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就是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老太太总是乱讲话,甚至连家人的名字都叫错。家人一看情况不对,才带老太太上老年记忆门诊看病

  其实,如果仔细问问病史,可以发现这位老太太的“睡不着”,跟单纯的失眠是截然不同的。她每天晚上8点多睡觉,往往睡两三个小时后就醒来,醒来后就爱起床在家里走动,这儿摸摸,那儿整整,等困了就再睡觉。而在这个过程中,她并不会像单纯失眠的老人那样因睡不着而焦虑。

  然而,除了被误诊之外,在这位老太太身上,还有一个非常不利的情况,就是她长期吃各种安眠药,没想到药物非但没有帮她减轻痛苦,反而加重了她认知的损害。

  因此,陈斌华特别提醒大家,一半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都表现出有睡眠问题,当老人睡眠不好时,千万别简单以为是单纯的失眠而随便用药,最好先弄清楚是否与老年痴呆有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