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5岁以上老人每增加5岁 老年痴呆患病率翻一倍【2】

2015年05月19日09: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以上老人每增加5岁 老年痴呆患病率翻一倍

  一半以上的痴呆老人,会有猜疑症状

  说起老年痴呆患者的猜疑,先给大家讲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这是一位65岁的独居老太太,原本是一个非常弄得灵清的人,女儿每周去看她的时候都感到很放心。可就在那么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里,老太太简直像变了个人。

  她经常去派出所报案,说是发现有人在附近踩点,怀疑是要来她家行窃。起初民警还信以为真,专门跑来她家附近侦查,结果什么都没发现。没想到老太太之后又跑去派出所报案,说是有人在她家的空调洞里投毒,家里人这才引起重视。

  还有一个陈斌华最近才收治入院的病例。这是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近一个月来他已经有好几次对老伴动手,原因是他看到了老伴的影子出门,而且他认为这是老伴与别的男性去约会。可事实情况却是,他的老伴在家根本就没有出门。

  “可能很多人发现家中老人出现幻觉、猜疑症状时,会以为是精神病,根本不会往老年痴呆这方面想,其实临床上有一半以上的痴呆老人会有猜疑症状。”陈斌华说,这是因为脑子里一种叫乙酰胆碱的神经递质功能下降,使得神经递质的平衡被打乱,于是就出现幻觉、猜疑、妄想等精神疾病方面的症状。

  如何测试老年痴呆?让老人画个钟试试

  如果你家里的老人疑似出现老年痴呆,陈斌华说:“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小测试评估,这个测试在医学上叫做‘画钟试验’。”

  顾名思义,就是让老人画个钟,把时钟上的数字逐个写出来,然后告诉老人一个时间,例如9:20,并让老人画出时针和分针,把这个时间标记出来。

  正常的老人可以顺利完成,如果老人不能画出圆圈,或者无法完整地把12个时间数字写出来,或者无法把数字写在正确的位置上,以及不能准确地用时针和分针标记时间,那么无论出现上述任何情况中的一种,都应该警惕老人的认知能力可能出现了问题,这些可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信号,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同时,在照顾痴呆老人时,陈斌华建议做好以下三件事,能有助于延缓疾病的进展:一是定时定量的运动,比如上午9点至10点时做些有氧运动,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二是尽量避免长时间看电视,这种被动的接受会妨碍老人的主动思维;三是少吃油条、粉丝等含铝的食物。□通讯员 徐康 本报记者 何丽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