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5】

2015年05月05日13: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

  指标九:心脏功能

  静息心率是反映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测试方法是:在安静环境中,用手指按住脉搏,计算其每分钟的跳动次数。大量研究发现,心率过快或过慢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的风险。多项调查显示,心率以每分钟60—75次为最佳。平时要养成关注心率的习惯,早上醒来时、胸闷心悸时、剧烈运动后,都要有意识地摸摸脉搏。如果总是心率过快,就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此外,一定要尽力做到坚持运动、合理膳食、控制腰围、戒烟限酒、心态平和等。

  指标十:肺功能

  35岁后,人体的肺活量就开始逐年下降。爬楼梯可以测试肺功能,如果连续爬4层楼梯,呼吸还很自然,只是稍有些急促,则说明肺活量很不错;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喘气厉害,则提示需要多锻炼了。平常可以通过跑步、健步走、游泳等方法锻炼,还可以有意识地练练“呼吸操”,如瑜伽、气功等。忙碌的间隙不妨试试“调节呼吸法”:找个空气清新的环境,慢慢吸气4~5秒,使肺部吸足氧气,再缓慢吐气,练习5~8分钟。此外,吹气球、吹蜡烛等游戏也能提高肺活量。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