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2】

2015年05月05日13: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

  指标三:听力

  测试正常听力的标准是在相对安静环境中,听到20分贝以内的声音。宋海涛说,人的听力在五六十岁时开始逐渐下降,如果明显察觉到听力退化,应及时就诊。尤其在相对嘈杂的环境中,与多人交流时出现听力障碍,很可能说明听力有问题。保护听力要做到三点,一是用耳机听音乐时,声音别太大,每45分钟休息一下;二是遇到放鞭炮等强噪音时,采用捂住耳朵等方式保护;三是谨慎使用庆大霉素等耳毒性药物。

  指标四:记忆力

  美国《临床与实验神经心理学杂志》刊登过一项专门测试记忆力的实验。研究者选取了几个词组,如书本、午餐、晨练、钥匙等。请200名年龄为60~91岁的老人阅读5遍。20分钟后,要求被测者仔细回想这些词组中的前4个词是什么。如果记不清或记得混乱,说明你可能存在记忆力减退的危险。伦敦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男性通常比女性脑力衰退的速度更快。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米拉·卡坦博士建议人们做些增强记忆力的训练,如下棋、慢跑、快走等。日本“改变”网站也介绍了几个“头脑体操”来激活大脑,包括听音乐猜乐器、做拼图、拼魔方、猜字谜、活动手指等以改善大脑血流状况。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