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3】

2015年05月05日13: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自测:10个指标测测你是否老了

  指标五:反应时间

  作为人的基本能力之一,反应时主要测试人从接收信号到产生动作所用的时间。我国《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60~64岁年龄组里,男性与女性的平均反应时都是0.7秒。陆一帆认为,测反应能力最简单的方法是利用尺子,测试者将一把钢尺贴着墙壁放,然后突然放开尺子,被测者手离尺子末端约20厘米,做出反应后第一时间将下落的尺子按在墙上,这时测量出尺子下滑的距离。距离越短,说明反应时较短,人的反应能力较高。这种反应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差。但我们可以通过科学锻炼来减缓这种下降,其中球类最适合,如羽毛球、乒乓球等。

  指标六:平衡感

  具体测试方法是:两手扶在腰部,闭上双,一腿站立,另一腿抬起,抬高或放低皆可。当站立的脚发生移动或者抬起的那只落地时,测试结束。测试两次,以坚持时间较长的那次为准。如果50岁以上的男性保持在17秒以上,女性保持在14秒以上,说明平衡力还不错。如果男女分别低于8秒和6秒,则应经常锻炼自己的平衡性。除了练习该动作外,还可以通过倒着走、走猫步等方法来提高平衡感。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利用平衡板,将每个动作练习3~5次,每次1分钟即可。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