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凯特王妃产女引热议 女人产后该不该坐月子?

2015年05月04日10: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凯特王妃产女引热议 产后该不该坐月子?

  当地时间5月2日早上8时34分,英国威廉王子的夫人凯特王妃诞下一名女婴,重8磅3盎司(约7斤4两)。这是威廉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小公主也挤掉叔叔哈里王子,成为英国王位的第四顺位继承人。

  生产后不到10小时,化着淡妆、身着连衣短裙、脚踩高跟鞋的凯特王妃抱着孩子,一脸幸福地与老公短暂地露面后出院。很多中国网友表示惊呆了,凯特为什么不坐月子?

  观点1:女性产后并非必需坐月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田惠认为,坐月子与地域、文化有关,产妇不必过于拘泥。以自身为例,产后三天即沐浴、活动,并未对健康造成损伤。

  观点2:女性产后应该坐月子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谷晓红(微博)认为,女性产后应科学保健,而坐月子正是其中一种形式。传统的坐月子涵盖很多方面的内容:饮食调养、心理疏导、作息保养等等。而方舟子所说的坐月子的概念太过片面。只是说不能洗澡,不能活动。而实际上,坐月子不能洗澡是指不能坐浴,不能活动怕风吹是指不能直接对着冷风或者空调去活动。西方妇女不注意产后保暖,所以发生关节病很多,而我国要好些。

  坐月子是女性生产以后的调整恢复身心健康的特殊过程,不是可有可无,临床很多人不注意生产后甚至是做人流后的调养,日后出现许多月经异常、腰腿疼痛或消化系统疾病等。

  英国:生完孩子3小时后可以洗澡

  据悉,英国女性生完孩子3小时后就可以洗澡,24小时就可以外出散步,根本不坐月子。英国母亲雪莉说,“除非产妇体质虚弱,英国医生对于产后母亲的休息和饮食没有特别要求。女性产后不仅可以喝冷水、洗澡、吃东西也不忌口,产后几天就可外出逛街、参加聚会。”

  英国法律规定,准妈妈可以申请带薪产假。一般产假很长,从1年带薪到2年半薪或待职不等,再加上保姆的费用昂贵,因此很少有人特地请月嫂或者保姆来帮忙,月子中心更是闻所未闻。

  德国:出院前会收到医生送的催奶酒

  其实,在欧美国家,产后都没有坐月子的习俗,女性产后可以喝冷水、洗澡、吃生冷食物等。

  在德国,新妈妈们出院前还会收到医生送的酒作为礼物,因为酒有催奶的功效。

  在法国,分娩过后,医生会开一些补血的药,像维生素B9。医生更强调孕妇通过食物进行补血,比如要求多吃牛肉,牛肉的补血功能特别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