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凯特王妃产女引热议 女人产后该不该坐月子?【2】

2015年05月04日10: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凯特王妃产女引热议 产后该不该坐月子?

  韩国:坐月子称为“三七”要喝海带汤

  在日本,也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吹风扇、喝冷水对于日本新妈妈来说都是平常事。一位日本华人表示:“有一次,我去看一个产妇时,她当时正头发湿淋淋在医院里吹空调、喝冷饮、吃冰淇淋,我真是大惊失色。”

  但在韩国,新妈妈要坐月子。韩国人把月子叫“三七”,就是三周21天的意思,习俗是月子里喝海带汤。韩国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要喝近一个月的海带汤,因为海带中含有的碘及微量元素有去污血的功效,也防止孕妇落齿和掉发。近年来,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度过月子时光,产后调理院一直在韩国备受青睐。

  体质差异

  坐月子适合中国女性体质

  中国宋朝起就有坐月子的传统。俗话说:“月子里落下病根,一辈子也治不好。”传统中医认为,月子中的女性至少40天不能洗澡、洗头发、碰冷水、吃生冷食物,更不能外出吹风受凉,不然会给身体留下后遗症。

  为何中国的新妈妈要坐月子呢?产科专家解释,这种差异源于各国女性不同的体质和文化习俗。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吃五谷杂粮等碳水化合物,而西方人则习惯吃牛肉、奶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饮食结构的差异使得中国人的体质相对稍微虚一些。有中医专家称:“坐月子适合中国女性体质。中医与西医不同,讲究补气补血,通常会特别强调坐月子的重要性。中国女性极易得产后并发症,所以她们比西方女性更需要集中补气养生。”(综合自网易新闻、华商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