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中医推荐:养肝补肾食疗配方【3】

2015年04月30日08:2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中医推荐:养肝补肾食疗配方

  红枣煮粥

  做法:将红枣与百合煮粥,适合晚餐时食用。

  功效:不但有助于养补肝,还能改善睡眠质量。

  【食材推荐】

  春季养肝“宜省酸增甘”,也就是要少吃酸味食品,以防肝气过盛。春季还应多吃甜食,以健脾之气,如大枣、山药、银耳等。至于补肾,可以适当吃一些韭菜、枸杞等。

  韭菜:春季的韭菜是补肾的好食物。而且,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春韭可增强脾胃之气,有益肝功能。但韭菜偏热性,多食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不宜多吃。胃虚有热、消化不良者不宜食用。此外,熟的韭菜不能隔夜吃。

  核桃:有补肾助阳、润肠通便之功。但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同时核桃仁含鞣酸,会与铁剂及钙剂结合降低药效,因此服药时不要吃核桃,另外吃核桃仁时应少饮浓茶。

  枸杞: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等急症患者在发病期间也不宜食用。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