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线探医改:东莞民营医院撞破“玻璃门”

本报记者 江日辉

2015年04月28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民营医院撞破“玻璃门”(民生调查·一线探医改②)

  核心阅读

  在东莞,民营医院的数量已反超公立医院。830万常住人口,徒步15分钟,基本都能就医。大型民营医院相较公立医院,实力相当、费用相近、医保报销也相一致。东莞拆除了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玻璃门”,在设备许可、技术准入、医保定点等方面一视同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以便民营医院破茧而出。

  近年来,广东东莞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借助高等医学院校资源优势,在设备、人才等方面下重本,技术及服务不断提升,逐渐赢得市民的信赖,成为医疗改革的重要推手和医疗服务市场的重要补充。

  如何增加数量?

  规划引导,社会办医助力化解“看病难”

  “民营医疗机构的兴起,与需求有密切关系。”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江东新说,“东莞外来人口曾超过千万,常住人口是户籍人口的好几倍,公立医疗资源远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上世纪90年代初,东莞就开始探索吸纳社会资本办医院,尝试合作发展民营医疗机构。”

  坐落在东莞东城的东华医院,是社会资本办医院的典型。该院于1995年正式成立开业,总投资达8.4亿元,2014年门诊量达127万人次,住院量4.6万人次。

  “东华医院是全省最早设立导诊服务的。”该院副院长张中银介绍,“患者来首诊,先办张卡,以后凭卡随时到各科室就诊,不用再为挂号多排一次队。”

  “东莞把民营医疗机构列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规划布局。”东莞卫计局副局长叶向阳介绍,“东莞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得益于政策扶持,东莞的东华医院、康华医院、广济医院、光华医院等迅速成长为规模较大、技术力量较强的民营医院。“东莞五年前就达到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设定的到2015年社会办医占20%左右的目标。”叶向阳说。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市累计吸引53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民营医院。2014年12月底,东莞民营医院达到41所,超过公立医院的40所。全市开放床位26704张,其中社会办医院开放床位6763张,占25.3%。

  “除去农田和生态绿化空间,东莞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医疗机构1—2家。”江东新说,“有了社会办医疗机构补充,东莞基本实现了‘步行15分钟可就医’的目标,有效解决了830万常住人口看病难问题。”

  “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需要合理规划、有效引导,关键是拆除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玻璃门’。”谈到东莞如何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叶向阳说,“在设备许可、专科建设、科研立项、技术准入、医保定点、医师多点执业等方面,东莞对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都一视同仁。”

  东莞专门成立了医疗机构设置受理办公室,实行首受部门负责制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以方便民营医疗机构的设置申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