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忽视这些人体“噪音” 可能预示你身体有问题

2015年04月24日13: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忽视这些人体“噪音” 可能预示你身体有问题

  阅读提要:打鼾、打嗝、放屁、关节响,这些“异响”哪个困扰着你?你是否想过他们出现的原因?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总打嗝试试屏气揪耳朵

  打嗝这种小毛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当人打嗝不断时,往往连一句话都说不完整,让人难堪不已。可以掌握一些能即时用上的小技巧,缓解打嗝症状,避免出糗。

  一般情况下,打嗝可以分为功能性的和器质性的两大类。大多情况都属于功能性的,例如,有的人每次吃完饭后总打嗝,特别是吃进干硬食物后,打嗝更严重,还有的人受到寒冷刺激或大笑后,也会出现暂时性打嗝。

\

  这种打嗝一般数分钟内就会自动缓解,如果想快点止住,还有一个办法,打嗝时,迅速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揪住双耳向两边揪5~6次,约5分钟后,一般打嗝便可停止。如果还没有止住,就再重复这个动作。也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等刺激物,打一个喷嚏,就不会再打嗝了。遇到婴儿打嗝时,可以将婴儿抱起来,用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瘙痒,只要婴儿痒得笑出声,打嗝就止住了。

  当然,这些刺激性的方法也不是完全能消除打嗝,要是打嗝止不住,持续数周乃至数月不止,就为顽固性呃逆,可能是、横膈、心脏、肝脏疾病或者肿瘤的症状,就要找医生看看了。特别是中老年人,或者正在生病期间的人,要是突然打嗝不止,就有可能是病情加重或提醒患有其他疾病,就要早就医早确诊。

  关节弹响是不是得了病?

  一般情况下,关节弹响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弹响对身体危害不大,不需要特别处理,而病理性弹响在关节弹响时,还会伴有酸疼、肿胀等不舒服的感觉,可能是关节出现问题了,常见疾病如半月板损伤、髌股关节病等。

  判断关节响是否暗藏着健康问题,还和年龄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年轻人出现关节响以生理性的原因为主,除非有外伤;而年纪大的人一旦出现,则更多要考虑局部是否有病变,比如韧带劳损、骨刺等。

  如果有以上这些症状出现,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检查,及时找出真正原因,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对症药物治疗、局部理疗或其他物理治疗等,否则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比如半月板损伤如不及时治疗,会加重对软骨的磨损,而软骨受损则是不可逆的,会给病人行走带来不便,甚至会导致终身的遗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