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00斤重胖阿姨膝关节软骨磨掉1/3 医生尝试软骨移植术

2015年04月21日07: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斤重胖阿姨膝关节软骨磨掉1/3

    “哎哟!我的腿好痛啊!”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呻吟声?这里的腿痛,多半都是膝关节的疼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软骨磨损之后,一定得进行骨关节置换术?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开展了一项新的软骨细胞移植手术,与传统的微骨折术相结合,可以诱导软骨细胞再生。两个月后,患者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运动了。

  55岁胖阿姨,左膝关节软骨磨损掉1/3 医生尝试软骨移植手术

  今年55岁的张阿姨(化名)一直有关节痛的老毛病,人到中年体态发福,体重一度达到200斤。最近几年,这膝关节的毛病越来越厉害,特别是左腿,痛得连路都走不了,吃药效果也不好。2012年,她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检查后发现,左膝关节软骨磨损掉1/3。

  “如果关节间的所有软骨都磨损掉了,我们会建议患者进行骨关节置换。”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金成哲介绍,早期病变可以进行软骨再生术。金成哲主任决定为张阿姨尝试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结合微骨折术。

  这样的软骨移植手术,需要两次手术,第一次采集软骨组织,培养软骨组织,这一过程大概要2到4周;第二次切开行软骨移植修复。

  1、细胞如何培养?

  在超净的培养箱中,给细胞“吃”营养液,4周壮大100倍

  首先,医生在张阿姨左腿膝关节下部不用负重处,取了一小块软骨,约200毫克左右。

  这块软骨被拿到实验室中,进行细胞的培养。将软骨溶化,分离出现的软骨细胞被放进几十个培养皿当中。大约4周,这一点点的软骨细胞,壮大了100倍以上,达到了数以千万计。

  金成哲主任说,这个培养箱是一个超净空间,温度控制在37摄氏度,模拟人体的环境,再用上细胞“最爱”的营养液,就能快速地生长。

  2、细胞如何移植?

  打洞、覆盖骨膜、注入骨细胞,移植完成

  下面,就是要将这些软骨细胞移植到患者的关节里了。一个月后,张阿姨再度入院接受手术。

  首先,医生用关节透镜将软骨受损部位移除,在关节处“打洞”,“这其实也是一种骨科常见的手术,叫做‘微骨折术’”。金成哲主任解释说,就是在病变部位打几个四五毫米深的小洞,让骨髓渗出,骨髓中的血和再生能力很强的干细胞混杂在一起覆盖在缺损的软骨表面。

  然后就是进行“骨细胞移植术”了。取患者一块骨膜,覆盖在打洞的地方,并细心地缝合起来。不过,要留一个针大的小洞,将培养好的软骨细胞注入小洞之中,整个移植过程就完成了。

  专家说,骨细胞移植术和微骨折术相结合,这样自体软骨细胞和干细胞相互影响,再生透明软骨;骨膜让凝血块更加稳定,防止其脱落、破坏;凝血块使移植细胞分布均匀,防止其“乱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