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儿厌食病根多在家长 忌填鸭式喂养

2015年04月15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儿厌食病根多在家长 忌填鸭式喂养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 刘喜红博士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 许尤佳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宋莉萍

  每当吃饭时,孩子在前面跑,父母在后面追;又或宝宝嘴里含着口饭,就是咽不下去,一顿饭要喂上一个多小时。相信这种情景在很多家庭中都会出现,给小儿喂食成了不少妈妈的“烦心事”。那么,宝宝们为什么不爱吃饭呢?据家庭医生在线调查发现,86%的小儿厌食是因不良饮食习惯、不当喂养方式引起的。

  讨“厌”方式之1

  填鸭式喂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博士指出,对于小儿厌食,首先应该认清一个误区: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最近吃少了,或不想吃东西了,就认定是厌食,这样太草率了。刘喜红指出,一般来说,小儿出现食欲不振、厌恶进食达两个月,才能诊断为小儿厌食。此外,要注意排除那些可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以及微量元素缺乏和维生素缺乏。

  导致小儿厌食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某些慢性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肝炎、结核病、消化不良等都可能是小儿厌食的原因(仅占9%)。“但大多数小儿厌食症不是因疾病引起的,而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当的喂养方式、不佳的进食环境造成的,比例高达86%。例如宝宝边吃边玩、进食时家长不时训斥,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强制喂食等,使小孩产生厌食心理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强调,很多家长总是生怕孩子吃不饱、不够营养,每顿都会像填鸭一样喂宝宝。结果,反而加重宝宝脾的负荷,损伤脾胃,导致孩子消化不良,久则变成厌食。“面对厌食的孩子,很多家长则寄望于各种开胃药物或保健品,他们没有意识到,正是自己不当的喂养方式令宝宝厌食。如果不改变填鸭式的喂养方式,再多的开胃药也无济于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