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莆田系医院暂停与百度合作”追踪之四

莆田系与百度纷争惹关注 竞价推广重重疑云待解【2】

2015年04月13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民营医院离不开竞价排名?

专家:要向医疗质量和口碑要效益

众所周知,以莆田系医院为代表的民营医院长期依赖竞价推广获取病源。甚至部分民营医院将经营收入的一多半用于竞价排名。

“这也说明这些医院没有回头客,只能靠竞价排名来招揽病人。”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说。

他进一步分析:“若医院将80%的成本花在推广营销,则只剩下20%花在医疗方面,用以支付医院租金、购买药品器械等,哪还有钱用于聘请优秀医生、提升医疗质量?享受不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甚至被敲诈坑害,病人便不会再来,医院只能继续靠竞价排名吸引新的病源,在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关系中越陷越深。”

然而,民营医院并不愿意自己来为竞价排名买单,而会从病人的腰包里赚回成本。因为并不是所有从搜索引擎上点击浏览医院信息的网民都会转化为前去就医的病人,但医院却需要按点击量来付费。

庄一强举例说明:“点击一次收费1000元,如果10个人里只有1人去看病,那么医院至少要在这位病人身上赚取10000元,才能收回成本。民营医院不会让竞价排名的费用白白支付出去,会从病人的头上赚取回来,于是就产生了大处方、过度检查等乱象。”

一位参与百度推广的民营医院用户坦言:“百度的竞价排名赚了我们的钱,我们就要从患者身上把钱赚回来,谁也不会做赔本买卖,不过度医疗怎么办?”

刘锐强调,对于医疗服务机构来说,广告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服务的质量和价格的高低。现代企业的竞争越来越多地体现为品牌、商誉等无形资产的竞争。从这个意义上说,莆田系是否与百度再度联手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向质量和口碑这一无声的广告要效益、向品牌要效益。 

相关报道:

网传莆田系医院拟联合抵制竞价排名 百度给出针对性回应

莆田系医院今日起暂停竞价推广 百度回应不放宽要求

莆田系和百度暂停合作 庄一强:最大受益者是老百姓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