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6岁清华IT男过劳死  警惕“厕所猝死”

2015年04月08日13:4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岁清华IT男过劳死 警惕“厕所猝死”

  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加班是常见的事情。近日,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引人关注。据悉,张斌是清华计算机硕士,生前就职于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闻泰公司),负责一个项目的软件开发。在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其妻子闫女士认为,张斌猝死与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关,更直言“他为了这个项目把自己活活累死了”。南京专家表示,年轻人猝死绝大多数都是心源性猝死,过度劳累是诱发因素。医学上称这种发生在20—40岁青壮年身上的猝死,叫做“青壮年急死综合征”。

  把脉“青壮年急死综合征” 心电图正常,不代表真“没事”

  据死者的妻子闫女士说,张斌经常加班到破晓,有时甚至到早上五六点钟,第二天上午又接着照常上班。闫女士称,张斌走前的那个周日跟妈说了一句话:“我太累了。”周一一早,妈妈将张斌送进电梯,未料竟成永别。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专家徐伟教授说,从该院接诊到的猝死病例分析,男性确实偏多,他们往往身负要职、工作繁重、压力较大,许多人在猝死前都有疲劳的经历。南京市中医院心脏科主任顾宁告诉记者,过去猝死者以体弱多病的老年患者居多。近年来,发生猝死的人中青壮年占较大比例,而近八成猝死都是因为心脏疾病。

  目前,医学界也给了这类猝死一个名字,叫做“青壮年急死综合征”。所谓“青壮年急死综合征”多数发生于20岁~40岁的男性青壮年人,多数发生于凌晨2~4时的睡眠中,他们通常死前一切活动正常。“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率失常。”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任利群主任医师指出,“心率失常在早期可能没有更多的临床表现,往往出现轻微的心悸、胸闷、头晕,偶尔有心绞痛,很容易忽视。即使早期心电图显示正常,后期也有发生猝死的风险。”专家指出,猝死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死者生前体内的潜在性疾病或病变。凡猝死,必是由于体内重要器官发生严重疾病或机能障碍才引起的。而这些疾病,常常潜伏地进行。

  疲劳度自查表

  1 打不起精神。此时人体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于是身体发出警戒,告诉你“我已经疲劳了”。

  2 昏昏沉沉。这个阶段的人不但身上没劲儿,而且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甚至还会莫名沮丧。

  3 浑身酸痛。这时的人会感觉体力透支,早上不愿起床,肩膀、背部、腰部等总是酸痛疲倦,皮肤暗沉,暴瘦或肥胖,焦躁易怒,有人还会拉肚子,体温低,睡觉磨

  4 开始得病。除了身上疼痛外,还会有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还会轻度忧郁。 特别提醒,这个阶段的人应及时到医院体检。

  5 癌症潜伏。如果不重视疲劳的前四个阶段,任由其发展,40岁后大病就会不时缠身,颈椎病、胃病、冠心病等都可能找上门,甚至癌症也会悄悄侵袭你。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