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就该有“健”识

第38期:男人如何摆脱更年期烦恼?

2015年04月08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男性更年期综合征早在1939年,西方学者海勒就已经提出,是指男性在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生理转折期,由于机体的衰老,内分泌功能尤其是性腺功能减退而出现以性功能改变,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和精神心理障碍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相对于女性更年期综合症而言,男性更年期一直以来并没有受到重视,这是对男性健康一个极大地忽视。本病一般多发于45~60岁之间。根据个体体质、文化素质、生活习惯、心理特征不同,所出现的症状各有不同,症状轻重不等。

本病类属于中医学“虚劳”、“心悸”、“不寐”、“郁证”等范畴。中医学无此病名,但中医古籍中有大量类似本病症状的描述。如《千金要方》记载:“人五十以上,阳气日衰,损与日至,心力渐退,忘前失后,兴居怠惰,计授皆不称心。视听不稳,多退少进,日月不等,万事零落,心无聊赖,健忘嗔怒,性情变异,食欲无味,寝处不安”。可见古人对本病已有较为深刻的认识。

一、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

(一)病因病机

⒈中医病因病机

中医虽然无“更年期”的名称,但历代中医文献对这一时期的生理、病机变化论述颇多。中医认为:男性步入更年期,由于肾气逐渐衰少,精血日趋不足,导致肾的阴阳失调。由于肾阴、肾阳是各脏器阴阳的根本,肾阴肾阳的失调进而导致各脏器功能紊乱,从而形成更年期综合征的病机基础。

(1)肾阴亏损:天癸不足,真阴亏损,加之劳欲过度竭精伤阴,阴不治阳以致阴虚内热,出现了更年期证候。又肝肾为母子之脏,肾水不足则肝木不荣,出现肝肾阴亏,阴虚阳亢的病机过程。

(2)肾阳虚衰:人体元阴元阳俱藏于肾,元阴为体,元阳为用。更年之时,阳气不足,或勤于房事,伤精耗气,以致命门式微,动力不足,俱可导致更年期综合征。此外,火不生土,脾肾阳虚,亦为常见病因之一。

(3)肾阴阳俱虚:肾气素虚,或阴损及阳,或阳损及阴,以致肾的阴精、阳气皆不足,从而发为本病。

(4)肾精亏损:七八之年,加之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耗损,失精太过等致肾精亏损,则天癸早竭,髓失化源,脑海空虚,而见早衰,性功能减退等更年期综合征表现。

(5)肝气郁结:肾精不足,肾水亏耗,则肝木本体枯涸失润,复加情志过用,抑郁盛怒,则形成肝气不舒甚或郁结阻滞。

(6)肝郁脾虚:肝郁木抑则不能疏土,肝阳过亢则克制脾土太过,而出现肝郁脾虚或肝旺脾弱诸证。

2.西医病因病机

PADAM的发生除了与老年男性的性腺功能下降、体内雄激素水平降低有关之外,尚有其他的原因参与。现存的大量证据表明,疾病、不良生活方式和恶劣生活环境也是造成PADAM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病因包括:(1)雄激素水平下降与雄激素受体异常;(2)过度肥胖;(3)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4)疾病的影响;(5)其他内分泌腺体功能的变化。

其西医病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雄激素水平下降与雄激素受体异常:年龄的老化,使老年男性的睾丸自身功能随之减退,雄激素和精子的产量都有明显下降,但是有一些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正常,却也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可能与雄激素受体异常有关。研究发现:老年男性确实存在着雄激素受体质和量的下降。

(2)过度肥胖:中老年男子容易发生肥胖,肥胖可以造成活动受限、乏力、睡眠质量下降、头晕、高血压、冠心病等。肥胖可使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雌/雄激素比例增加,从而抵抗雄激素的作用。肥胖患者还常常伴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造成睾丸组织缺氧,睾酮分泌水平下降。这些异常都可能参与形成或加重PADAM的各种症状。

(3)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不同的生活方式通过影响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水平,间接影响男性雄激素水平的高低。研究表明:长期进食大量纤维素的患者,其性激素结合蛋白和总睾酮水平偏高;进食大量肉食和脂肪者,其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和总睾酮水平偏低。长久的饥饿,影响了脑下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因而使睾丸分泌的雄激素减少。吸烟者体内雌二醇(E)水平增高,并使促卵泡生成素(SHBG)下降,抑制睾酮的合成;尼古丁直接使睾丸和附睾的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影响睾丸的功能。酗酒可以加速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的下降,促进雌激素水平的升高。

(4)疾病的影响:男性患有某些急重症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和大的外科手术都会导致游离睾酮水平的暂时下降。一些慢性疾病则对睾酮水平造成长久的影响。糖耐量异常和胰岛素非依赖性糖尿病在中老年男性中非常普遍,它们均可导致雄激素水平和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水平下降。慢性肾功能衰竭,影响脑下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使睾丸的雄激素分泌量下降。慢性肝脏疾病导致肝硬化时使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生成量明显增加,游离睾酮水平明显下降。一些内分泌疾病,如库欣(Cushing)综合征、垂体瘤,尤其是泌乳素瘤,都会明显抑制睾丸的内分泌功能。

(5)其他内分泌腺体功能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脑下垂体的体积逐渐变小。老年男性脑下垂体容易出现纤维瘢痕、小块坏死、小的囊性肿物以及大量脂肪和淀粉样物沉积。这些变化必然会影响到脑下垂体的功能。脑下垂体的改变除了促性腺激素分泌能力减弱外,其他最明显的变化是分泌生长激素的能力下降。其病机表现为睾丸出现血液供应障碍,曲细精管直径有所缩小,生精上皮变薄,结缔组织成分增生,白膜增厚,曲细精管界膜纤维化,管间组织纤维化,间质细胞常有变性变化等。

(二)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

(1)神经和血管舒缩症状:潮热、多汗、心悸和神经质。

(2)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焦虑、自我感觉不佳、缺乏生活动力、脑力下降、近期记忆力减退、抑郁、缺乏自信心和无原因的恐惧等。

(3)生理体能下降:失眠或嗜睡,食欲不振,便秘,皮肤萎缩,骨骼和关节疼痛等。

(4)男性化减退症状:体能和精力下降,肌力和肌量下降,性毛脱落和腹型肥胖等。

(5)性功能减退症状:性欲减退、晨间阴茎自主勃起明显减少或消失、性活动减少、性欲高潮质量下降、射精无力、精液减少和ED等。

2.评估量表与问卷:

美国圣路易大学低睾酮症问卷

①你有性欲减退吗?

②你缺乏活力吗?

③你觉得力气或持久力减少吗?

④你身高减少了吗?

⑤你午餐后睡着了吗?

⑥你悲伤吗?

⑦你的勃起较弱了吗?

⑧你最近工作能力减退了吗?

⑨你最近户外运动的能力减退了吗?

⑩你发觉到“享受生活”减少了吗?

如果上述10个题目答下来,答“是”的项目愈多,愈有可能有低睾固酮症。

3.心理异常

(1)一般心理变化

更年期综合症心理变化的临床表现有时比生理变化更为突出,其中包括心烦意乱、情绪容易波动、激动易怒。心理很不稳定是更年期综合症一个重要的特征性症状,几乎见于每一位患者,因此会造成家庭不和、亲子婆媳之间关系紧张,工作难以适应。患者“明知故犯”难以自控。睡眠障碍亦颇为突出——失眠、早醒、多梦、梦魇、甚至彻夜辗转反侧,加重心理烦躁。其他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精力和体力不支,从事家务力不从心,思维能力减弱等。

(2)更年期综合症具体症状

①更年期焦虑焦虑症:少数患者更年期综合症实质是一种焦虑症表现:终日或间歇无故焦急紧张,心神不定,无对象、无原因的惊恐不安。有多种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躯体不适感。坐立不安,搓手跺脚是焦虑症常见的鲜明特点。

②更年期抑郁症:身心功能日益低下,对任何事物缺乏兴趣和乐趣,生活无活力,忧郁悲观,情绪沮丧,有消极言行,感到懒散,思维迟钝,没有能力。这些征象已属心理疾病的范畴。

③更年期偏执心理:不少病人敏感多疑,对人不信任,多思多虑,无事生非,猜疑丛生。这是更年期精神病表现之一;疑病观念,恐癌症,对自己的健康有不安全感亦很常见,患上这类毛病的男女都应接受心理保健训练。随着现代社会的急速发展,工作单位、家庭和个人承受的压力都在增大,因此,处于压力交汇点的中年人更多地遭受更年期综合症的折磨。由此,他们也更容易染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和早衰症。

4.体征

全身肌肉开始减少,皮下脂肪较以前丰富而显得体胖,尤以腹部明显。头发开始发白,稀松,牙齿脱落。有些可见乳房增大。双侧睾丸触诊可变软,甚至变小。部分病人可有神经性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血压波动可较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