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智商是硬伤?看这最伤脑的四大习惯,你有没有!

2015年03月27日14:3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商是硬伤?看这最伤脑的四大习惯你有没有!

  阅读提要:每天都为智商捉急?快看看这最伤脑的四大习惯有木有!

    运动过度“透支”智力

  剧烈运动后,很多人不仅会觉得身体反应迟钝,脑子也有短暂“跟不上”的现象。其实,这是机体本身“保护性抑制”机构作用的结果,如果长期进行过量运动,机体的“保护性机制”机能敏感性下降,使大脑机能受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症状。

  美国神经学家贾斯汀·罗德就曾在研究中发现,与运动量正常的老鼠相比,那些运动成瘾的老鼠大脑反应更为迟钝。由此说明,运动虽然对增加大脑氧气含量,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智力有利,但过度运动则会适得其反。

  支招:久坐族可适量做一些快走、慢跑、游泳、蹬、瑜伽、跳舞等有氧运动,浅尝微累辄止。

  走路姿势太随意

  挺胸抬头走路时,全身经脉都跟着一起活动,有利于全身与大脑的气血回流。而含胸、内八字、外八字、侧颈、斜肩等不良走路姿势会影响督脉的气血运行,造成气血不畅,从而影响大脑健康

  比如,“外八字”走路有碍阳经,使肝、脾、肾脏血流不畅,影响大脑血液的供应。“内八字”则影响胆、和膀胱的经络,而这些经络均在脊柱的周围,脊柱周围气血不畅,也会影响大脑血液循环。此外,不良走姿造成的脊柱问题也会反射到大脑,使大脑处于紧张状态。

  支招:行走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即:双目平视前方,头微昂,颈正直,胸部自然上挺,腰部挺直,收小腹,臀部略向后突,步行着力点侧重在跖趾关节内侧。

  过度追求完美

  俗话中说的“脑子越用越灵”,是指经常接触新生事物。但如果用脑过度,却可能会让大脑变“笨”。如今,“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似乎成为了不少现代人的口头禅,这就是用脑过度的一个信号,绝大多数人反映常常忘记电话号码、总说错话、特别容易疲劳、嗜睡等。

  长时间用脑,脑细胞代谢产生的自由基、乳酸等有害物质大量淤积,阻塞了大脑的营养吸收,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在脑部营养和能量极度消耗的同时,又阻碍营养物质的有效吸收。

  此外,大脑在短时间内接受了大量信息后,就会受繁杂的信息干扰而产生病理改变,直接导致脑疲劳,就如同电脑一样,明显感觉“内存”不足而“死机”。有资料显示,个性要强、追求完美以及喜欢竞争的人最容易患上脑疲劳。

  支招:每周用脑时间超过70小时,睡眠不足40小时即为过度用脑。生活中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每天保证7小时的睡眠,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