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看这十件事你关注了没【2】

2015年03月23日11: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看这十件事你关注了没

  2、摆个记录表 吃动比一比

  真实写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根据自己多年的营养健康知识和工作经验,做了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速测表(上图),白领朋友们不妨先来测一下,看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专家有话说:马冠生强调,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应酬,样是多了,但量也多了,如果不注意增加运动,肥胖及一些慢性病很容易找上门来。所以,在外就餐时更应该注意控制饮食量,原则是:每样都吃,只尝一点,合理饮酒。

  另外,吃动要平衡,吃要感觉饱,而不是撑;动可每天步行1小时左右,达到6000步。每天的“收支”平衡了,身体才能处于一个健康状态。如果不能天天平衡,至少保证在一周内的平衡。

  健康是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积累,可在办公桌上摆一个记录表,一栏是吃,一栏是动,将每天三餐饱胀情况及运动时间进行简单的记录,对比起来清晰明了。还可以佩戴一个计步器,可以监测步行数和能量消耗情况。

  3、周末去种菜 做个新农夫

  真实写照:“朝五晚九”忙碌的工作几乎成了刘欣生活的全部,无暇休闲,就连吃饭也成了耽误时间的事情,外卖、快餐成了主要的食物来源,食而无味。

  专家有话说:早上去“赶集”,周末去“种菜”,这样亲近大自然的乡村生活其实身在都市中的白领也可以拥有,记者就曾体验过。

  周末的早晨赶到有机农夫市集,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一摊一摊地摆着,有毛豆、茄子、青椒,个头不大,却都透着一股水灵劲儿。除了这些,集市上还有正宗的奶酪、米酒、花茶、蜂蜜。

  如果赶集不过瘾,还可到有机农场租一块地,享受从播种到收获的喜悦。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创始人石嫣介绍,有机农场用的都是生物化肥,耕种收获的蔬菜非常新鲜,不用担心农药化肥的污染,采摘回来后洗完直接生吃。这种新兴的生活方式,既能满足嘴上的享受,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4、每年做体检 加个Hp检测

  真实写照:小李的公司年终时给每人发了张体检卡,可没日没夜工作的他将体检日期一拖再拖,终于拖过了期。刚开春时,原本有慢性胃炎的他被查出早期胃癌。

  专家有话说: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每年都应该做个体检。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容易造成一些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甚至胃癌、结肠癌等已经开始瞄上了年轻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体检中心医师黄建勋说,一年中来做体检的年轻人不到40%,大多数都是单位组织的,且以基本检测项目为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林三仁说,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较高,这与胃部疾病甚至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做常规性体检时应加一项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呼气试验就可完成。

  另外,年轻人体检时拉上老爸老妈也是一种新时尚。老人最常见的两大病,一个是癌症,一个是心血管疾病。给爸妈做体检时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外,还应该增加这两个方面的检查。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