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睡眠日:四位睡眠大师破解睡的难题

2015年03月20日13:1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睡眠日:四位睡眠大师破解睡的难题

阅读提要: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报告称,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此外,40%的成年人在最近一个月内出现白天打盹。

受访专家:

赵忠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陈彦方,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教授

张斌,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教授

许志飞,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医师、副教授

睡不着、睡不醒,是很多人面临的睡眠问题,这不仅与睡眠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更与心理状态紧密相连。

睡不着——记睡眠日记比睡眠手环管用

现象:一个失眠患者问大夫:“大夫,你们不都说睡前不能喝浓茶、不能喝咖啡,怕使大脑兴奋,影响睡眠质量,但我却恰恰相反,每天晚上必须喝一杯浓茶才能睡得着,否则会失眠。”

专家解析:一项WHO组织的涉及15个国家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存在失眠在内的多种睡眠障碍。中国睡眠研究会的同期调查也发现,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

临床医生很早就注意到了健康心理和良好睡眠之间的密切联系,失眠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心理问题导致的。上述的现象,有可能是受了自己施加的心理暗示的原因,这与临床上的安慰剂效应类似。心理有问题的人,睡眠质量不会很好。所以,睡不着的人首先要在心理上进行自我调节,以达到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

近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健康心理·良好睡眠”睡眠日主题活动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前任理事长陈彦方教授介绍,健康的心理有四个维度,第一个认知维度,即对事情有清晰的辨别能力;第二个是情感维度,即要怀有仁爱之心;第三个是坚韧的行为表现;第四个是富有人格魅力。

失眠的人可以通过记录睡眠日记来了解自己的睡眠和心理状态,这可能比目前的穿戴设备睡眠手环记录的更全面。

睡眠日记要记录5个方面:第一,上床时间;第二,入睡时间(找一个指标,可以以困了熄灯为准或者将手机放在旁边的时间为准);第三、醒来的时间;第四,清醒的时间;第五、自己身体的疲劳状态及心情(是否快乐、郁闷)。

另外,陈彦方强调,床是用来睡觉的,而不是用来思考的,如果夫妻间吵架,一定要在上床前解决,把气带到床上,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要想想对方的好,一夜夫妻百夜恩,床前争吵上床就和好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