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睡眠日:四位睡眠大师破解睡的难题【2】

2015年03月20日13:1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睡眠日:四位睡眠大师破解睡的难题

睡不醒——100年睡眠时间缩短1.5小时

现象:许多年轻人工作娱乐都放在晚上,形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不仅早上起不来,而且起来以后精神状态很差,上课或上班时期经常打盹。

专家解析:“排出一些器质性疾病以外,目前很多年轻人睡不醒的情况往往是由于他们的睡眠不足导致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张斌教授分析,“我们现在整体的睡眠时间比100年前减少了。从1900年到现在,我们的睡眠长度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按此计算,我们当前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1.5个小时。以前是8.5~9个小时,现在是7.5小时左右。”

不仅成年人睡眠不足问题严重,孩子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调查显示,45%的在校青少年睡眠不到9小时,25%的孩子每周发生一次上课睡觉。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1999~2010也显示,十年间,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近八成中小学生缺觉。研究表明,慢性睡眠不足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和不可逆性,且与儿童肥胖相关联。

为此,美国的部分学校推迟清晨的上学时间,以保证青少年拥有充足的睡眠。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实施中小学上学推迟的这一个政策,以提高中小学生睡眠的“质”与“量”,效果显著。

白天打盹是对睡眠不足的一个有效补充,但注意不能补过头了。

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赵忠新教授强调,“如果睡眠不足,可以在中午时段内打个盹,时间不能过长,在30分钟左右就够了。如果中午打盹超过40分钟,会带来睡眠惰性,影响觉醒能力和应激反应能力。而且白天打盹时间过长,还会影响晚上入睡的能力,表现为迟迟不能入睡,影响睡眠质量。”

虽然延长周末的睡眠时间并不理想,但对于工作日睡眠不足的确有帮助。研究显示,这可以使胰岛素控制血糖的能力有所提高,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肥胖的风险。然而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健康时报记者左娇蕾)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