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手指知病情 手指疼痛或是疾病“预警”【4】

2015年03月18日1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手指知病情 手指疼痛或是疾病“预警”

  症状4:手指疼痛、发麻,甚至手臂发麻

  初步诊断:颈椎病

  颈椎病也可引起手指疼痛,不同的是,颈痛、头痛也会伴随发生,时间长了还可能出现手指或手臂发麻。比较常见的原因是颈部肌肉损伤导致反复水肿、渗出、钙化,最后变成骨刺压迫附近的神经;另一个常见原因是颈椎间盘向后突出,对周围神经也会形成压迫。由于手指的神经从位于颈椎的脊髓发出,一旦颈椎脊神经受到压迫,手指和手臂也会受累。但疼痛说明还处在炎症的阶段,容易消除,若到了发麻的时候,则说明压迫已造成缺血,问题就严重多了。

  应对:首先在正规治疗的基础上,要纠正用颈的习惯。包括:不要躺着看电视、看书,不要长时间玩电脑、打麻将,无论做什么,30-40分钟就变换一下姿势,绝不能长时间固定不动。保持正确的姿势很重要,同时还应选好枕头。不睡枕头或睡很高的枕头都不利于静脉血回流,易导致脑淤血。建议睡有弧度的健康枕,把脖子托起来。此外,可以时常做做颈部肌肉的对抗性锻炼,如两手交叉托住后脑勺,头尽力往后仰的同时手尽力往前拉送,或一手托住头的一侧,头往下低的同时,手往上顶。“做得越多,颈部肌肉经过锻炼变得越强壮,关节、椎间盘及神经也会自动调整到正常状态”。

  很多颈椎病患者喜欢做头部米字操,但米字操动作幅度大,并非人人适宜,最好要诊断,如果有严重骨刺或椎间盘突出的人不要随便乱做。另外,对于突然不明原因的有手痛、手麻、头痛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的患者,在没有诊断排除肿瘤之前特别是在没有照片之前也不主张做手法按摩或理疗,以防发生意外。

  如果情况超过自己预期的严重,请先去医院接受医生诊断。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