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放弃过度依赖技术 神经学家授你卸载压力三大法宝

2015年03月18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经学家授你卸载压力三大法宝

  你是否快被电子邮件、短信和微信所淹没?你又是否每天为了完成各种任务而疲于奔命?美国神经学家丹尼尔-勒维汀在自己的新书《有条理的大脑:信息超载时代的条理性思维》中,讲述了最新的大脑科学发现,帮助大家降低压力。

  放弃过度依赖技术

  非常让人吃惊:很多攀上职场顶峰的人,不管是高科技产业还是IT相关产业,仍依赖科技含量很低的方式应对繁忙而紧张的工作。谢丽尔-桑德伯格,这位Facebook首席运营官,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使用先进的应用程序管理工作。桑德伯格随身带着笔记本和笔,按照列在笔记本上的日程安排一件件完成待办事项。

  在我接触的科技业高管和专家中,很多人表示把待办事项写在笔记本上让他们感到更轻松,更能专注于工作。这种方式虽然听起来非常简单,但从神经学上说是一种最理想的选择。当我们把非常重要的事情“写入”大脑,大脑往往会自动进入一种“超速挡”状态,循环往复出现写入的想法、日期或者关心的东西,防止忘记这些事情。认知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复述环路”。

  将待办事项和提醒事项写下来,能够赋予大脑内“复述环路”隐性和显性权限,让大脑暂时忽视这些东西。这样,我们便可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东西上。效能专家大卫-艾伦表示,将待办事项写在索引卡上是迄今为止最理想的自我组织方式。具体地说,你应该在每张卡片上写下一项待办事项,以便于找到个体提醒,一旦完成待办事项后便丢掉卡片。

  艾伦表示每天早上浏览一下卡片,找到卡片上列出的可以在两分钟或者更短时间内完成的待办事项,立即去做。对于其他任何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完成。如果一些事情已经没有继续跟进的必要,那就直接丢掉卡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