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康中国” 专家点评医卫关键词

2015年03月06日1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赵敬菡、马晓慧、王宇鹏)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场长达1小时40分的报告中,有关医疗卫生的部分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人民网记者联系多名专家,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健康中国”的说法。此外,长期从事医改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表示,今年的报告“实、准、新”,所提出的措施都是实招、实事,关系到百姓们的切身利益。整个报告瞄准了现在的医疗服务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呼声较高的问题,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还具备新的思维和新的理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前景的目标和方向。也有专家表示,部分内容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落实,方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关键词:健康中国

报告原文: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这是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提出打造健康中国,医改融入新理念。“健康中国”四个字,提出了更高更新的目标,为下一步医改目标指明了方向。意味着未来更加注重急性传染病和慢性病等群体疾病的防控;更加注重群众健康的水平和质量。我们健康第一要把危害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急性传染病和慢性病要防控住,遏制住并有所缓解。第二不但要少得病,还更提高生活质量,更加健康幸福。第三,从改革角度提出来,更加注重制度、政策和机制在维护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协同和配合。这对我们过去来说是个薄弱环节。围绕健康中国,形成政府主动,社会协同的新的格局和局面。这样就向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

报告原文: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多层次的、系列改革框架已经拉开,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新阶段。首先看到,明确指出要深化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第二,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过去我们是1000多家,现在是2000多家全面推开。第三步在原来34家城市试点基础上,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试点,也就是说,我们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扩容了。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在几个省份开展综合试点。也就是说,从最基层、到县级、再到省级的多层次框架拉开了,公立医院改革呈现区域性、系统性、综合性。这个标志着公立医院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刘国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医疗服务体系最大的症结在于人财物过度集中在大医院,优质资源像吸铁石一样集聚病人,也让医务人员一边倒的投奔而来,加剧了基层医疗资源的匮乏,使病人没有选择,唯有涌入大医院。因此,强基层是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切入点。但要让这个切入点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减少行政干预,靠市场的力量,由需求来主导,才可能让资源的配置越来越合理,否则供应和需求就会产生系统性的脱节和扭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