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康中国” 专家点评医卫关键词【2】

2015年03月06日1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提高医保

报告原文: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

庄一强(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以此可以看出,政府在加大医保投入上下了功夫。从320元到380元,虽然只涨了60元,但是涨幅比例高达18.75%。考虑到我国人口基数大,这个比例不低,要给政府点个赞!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首先要看到,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对医保投入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同时,“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力度很大。

关键词:异地就医结算

报告原文: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刘国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异地就医的即时结算问题,近年来一直在逐步推进中,目前省内已取得显著进展,可以看到在四川这样的大省之内,病人跨越很多城市都可以享受到就医的便捷和医保的实惠。在实现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方面,目前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时间表。我觉得,步子还可以迈得再大一些,一般认为,技术手段是主要困难,例如医院需要识别病人参保地的政策情况,据此做出恰当的补偿,否则将承担巨大风险。但事实上,目前我们生活中异地购买商品和服务越来越普遍,结算技术也已成熟。

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这突破性的一大步,需要靠政府的决心来推进,在全国建起联通的信息网络。技术上不妨交由市场,请社会资本来参与实现,效率会非常高。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针对居民和患者异地就医中的费用结算问题,是进行了服务的升级。这两步迈出来很不容易。主要因为我国幅员辽阔,省份较多,待遇、政策地区差异大,能够做到这两点是很不容易的。这也体现我们以前重投入,转变到现在服务和投入并重。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