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康中国” 专家点评医卫关键词【3】

2015年03月06日1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多点执业

报告原文: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

庄一强(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的提法非常好,但是几乎年年都提到,说明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制度的全方位配套:医生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比如取消公立医院的人事编制、公立医院去行政化等,只有在大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多点执业才能成气候。目前只是“勇者上”,不成气候。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带来的好处则是可以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在名医的带领下有利于当地医生队伍业务能力提高。但是如何才能让大医院的专家们心甘情愿到基层多点执业,光凭喊口号还远远不够,需要具体的鼓励政策落地。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这是首次提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我对这一点是高度评价。过去提倡多点执业,但并没有指向到底在哪多点执业,这次明确提出到基层去,看得出来,我们国家对于强基层有更多的组合政策。

刘国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有助于使人才资源得以下沉。但要让医务人员获得从大医院走向社区的持久动力,需要在鼓励其多点执业的同时,保障他们在大医院的发展平台,人事编制不会丢失,减少其在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的待遇落差,不用因为服务基层而使自己承担巨大代价。

关键词:强基层

报告原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刘国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这将有利于医疗卫生的基层“碗底”得到强化。村医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的工作做好了,使农村居民不因小病拖延成大病,才能让基层越来越强,让居民留在基层看病的条件得以形成。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这是很少见的定量定向增投,增加的部分全放到最基层的村医那里去。与鼓励医生到基层执业等政策一起,说明我们国家在进一步强化基层和基础方面又有了新举措。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