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腱鞘炎、干眼症 都是疯抢红包惹的祸

杨蔚然

2015年03月04日15:4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腱鞘炎、干眼症,疯抢红包惹的祸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彭群 粟青梅

  核心提示

  要问今年春节什么最火爆,微信“摇一摇”抢红包当属第一。有人说,抢红包抢掉了春晚的戏份,确实,随着抢红包大战的上演,除夕夜许多人摇手机、抢红包成为最忙的事。

  有些人为了抢红包,精神高度紧张,目不转睛,手机都不敢放下,甚至晚上睡觉前还躺在被窝里继续抢。次数多了,时间久了,直呼手腕吃不消、眼睛受不了、兴奋得睡不好,不得不到医院来就诊。

  手腕吃不消,引发腱鞘炎

  罗令:长沙市中医医院手显微创伤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典型病例】据媒体报道,武昌的严先生羊年三十晚上忙了一晚,发疯似地“抢红包”、发“红包”,正月初一他也没闲着,拿着手机一按就是几个小时。结果从初二开始,上午感到右手腕和拇指掌侧疼痛难忍,连拿筷子吃饭都困难,几天都没见好。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腱鞘炎。

  【专家解读】罗令介绍,医院目前暂没有接诊到因为抢红包引发腱鞘炎的病例。但抢红包时,需要拇指不断快速地点击手机屏幕,这种高频、紧张、重复的动作,会引起手部肌腱与腱鞘之间的持续摩擦,确实容易诱发肌腱的损伤性炎症和水肿。

  尤其是,有些人本身就是“手机控”,吃饭、睡觉、办公,手机无时无刻不离手,加上春节期间不停地刷屏,以致手部活动过度,导致桡骨茎突腱鞘炎,或指屈肌腱腱鞘炎等疾患。

  罗令提醒,市民尽量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尤其是那些长时间保持一种手腕姿势的手机游戏,比如抢红包。此外,应避免突然重量级发力,或长时间手腕向上的运动,注意手腕保暖,运动时要戴护腕,以便起到保健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